平头哥自研AI芯片首发 阿里显现硬实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9-09-26 07:4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上“云”为主题的云栖大会举行已有十个年头了,阿里的技术创新在“软硬兼修”的新征程中大步前行,特别是硬件亮出了“牙齿”。在25日开幕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剑锋发布了平头哥AI推理芯片——含光800,这是阿里巴巴第一颗自研芯片。同时,以智能音箱天猫精灵为中枢,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式发布“家庭大脑”。“阿里有充分的信心成为一家真正软硬件一体、协同发展的高科技公司。”

据介绍,含光800主要用于云端视觉处理场景,已开始应用在阿里巴巴内部核心业务中。在杭州城市大脑的业务测试中,1颗含光800的算力相当于10颗GPU。此外,拍立淘(手机淘宝的图片搜索功能,可实现拍照购物)商品库每天新增10亿商品图片,使用传统GPU算力识别需要1小时,而使用含光800后可缩减至5分钟。

与普通的芯片研发生产不同,张剑锋将含光800的诞生形容为“互联网速度”。他表示,平头哥研发芯片并非从0开始,在阿里达摩院的算法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硬件基础设施多年技术沉淀之上,含光800重构了芯片的软硬件技术栈。最终,平头哥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芯片的设计、流片整个过程,7个月完成前端设计,之后仅了3个月就成功流片。

除了速度的“互联网化”,平头哥的商业模式也不走寻常路。和绝大多数芯片商不同的是,平头哥的目的并非卖芯片,公司延续了阿里巴巴的“生态基础设施”模式,以算力输出实现芯片的商业化,其中无剑SoC平台和玄铁处理器IP来帮助企业降低芯片设计门槛。而含光800主要通过AI云服务提供算力,并通过阿里云对外输出。

据平头哥内部人士透露,这主要是为了应对AIoT芯片需求的碎片化特点。传统的设计方式很难适应未来的需求,平头哥希望通过端云一体芯片生态为各行业提供普惠算力。而阿里在芯片上的定位也决定了其资源投入的针对性,其中芯片基础设施是砸钱的重点。例如,处理器是所有高端系统芯片都需要的基础产品,AI芯片是人工智能场景最高效的算力单元,这些都是阿里重金打造的部分。

在推出了无剑SoC平台和玄铁处理器IP的基础上,含光800补齐了AI推理芯片这一环,意味着平头哥实现了芯片设计链路的全覆盖,未来终端玄铁处理器可以与云端含光800芯片协同。

“含光800是阿里巴巴在芯片领域的万里长征第一步。”张建锋说。按照计划,未来平头哥的芯片产品形态还会进一步完善,例如云上AI训练芯片和端上的AI推理芯片。目前平头哥还在研发用于阿里云神龙服务器的SoC专用芯片,以满足更多场景的算力需求。另一方面,平头哥还将成立芯片开放社区,进一步为芯片产业提供开放协作的平台。

同日,以智能音箱天猫精灵为中枢,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式发布“家庭大脑”,天猫精灵也将成为首款采用平头哥定制芯片的家用产品。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平头哥共同定制开发的智能语音芯片TG6100N,在即将推出的音箱产品中使用。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天猫精灵已经接入了超过660家IoT平台,覆盖超过60个品类、900多个品牌、2亿可连接设备,其中不乏佛山照明、科沃斯等上市公司。

同样是突出硬实力,蚂蚁金服将区块链作为了今年云栖大会的重点。当日,蚂蚁区块链与拜耳(作物科学)宣布战略合作,这是蚂蚁区块链在农业领域的首次深度应用。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拜耳将在合作中提供作物科学的优势技术和产品资源,蚂蚁区块链拟提供区块链技术、溯源技术及其营销、物流和金融资源,与拜耳共同建设农业“新双链”——区块链和价值链的新生态。

记者了解到,蚂蚁金服计划于26日发布区块链生态战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