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发布区块链战略 一年内千万日活应用可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9-09-27 16:3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6日的云栖大会上,蚂蚁金服正式发布区块链生态战略,通过与Hyperledger发布跨链合作,提供多样性的技术服务。同日,蚂蚁金服还发布了区块链生态计划“全民热链”,针对各类合作伙伴提供有针对性的权益。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表示,蚂蚁区块链是自主研发的金融级区块链引擎,目前技术上已经能够支持10亿账户规模,同时能够支持每日10亿交易量,实现每秒10万笔跨链信息处理能力(PPS)。他还预测,1年内,将出现一批千万日活的区块链应用。“上链量将成衡量数字经济水平的重要指标。”

从“币圈”到“链圈”,区块链毁誉参半。而蚂蚁金服选择何种发展路径在行业内备受关注。记者在现场看到,会议开始前半小时,能容纳百余人的区块链分会场已经座无虚席,火爆的场景让这样一场略显生涩的技术会议显得分外惹眼。

从2016年成立至今,蚂蚁金服区块链探索出一条以应用带动技术发展的路径。对于区块链,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强调将持续投入。“在企业互联网阶段,如何建立企业之间的共识和协同,区块链将发挥巨大的作用。”他表示,区块链技术对于未来3至5年的数字经济的影响将是非常重大的。

蚂蚁金服副总裁Benjamin表示,区块链技术虽然兴起于国外,但在其发展初期,中国企业就占据了部分知识产权的高地,这将让中国的区块链技术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一定影响力。

在24日召开的2019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以区块链为例,表达了蚂蚁区块链不仅要科技能力全球领先,更要用科技解决社会问题的信心。井贤栋说,蚂蚁区块链申请专利数量连续三年全球第一,在技术领先的同时,更有全球最广泛的商业应用场景,正在持续释放商业和社会价值。

按照规划,蚂蚁的BASIC战略聚焦于区块链、AI、安全、物联网和计算这五个未来技术,而区块链成为今年云栖大会的新热点并非偶然。目前,蚂蚁区块链已经落地超过40个应用场景,包括商品溯源、公益溯源、跨境汇款、供应链金融和电子票据在内,与多个行业融合。

在看好区块链前景、与蚂蚁金服共同探索多场景应用的合作伙伴中,也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科蓝软件此前表示,公司在区块链方面与蚂蚁金服已有合作,也有具体项目在推进。蚂蚁金服参股的南威软件与阿里经济体共同发布了数字政府联合产品,双方将从区块链的证照入手,联合研发和开拓面向政府的新型政务应用。华宇软件则在上个月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联手蚂蚁金服共同建设法院司法链平台,将法院业务与区块链技术深度融合,已规划14项基于司法链的应用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