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效应持续显现 外资净买入超3000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19-09-28 09:1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昨日,国家外汇局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经常账户差额继续处于合理区间,上半年顺差882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3%。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454亿美元,其中的证券投资连续8个季度保持顺差。国际储备资产较上年末增长1.8%。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呈现净流入态势。

国家外汇局方面表示,2019年下半年,虽然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我国经济内部基础稳固,国际收支自主调节能力增强,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平衡。预计全年经常账户差额仍将处于合理区间,境外资本投资我国的意愿较强,跨境资本流动平稳运行具备市场基础。

外资净买入超3000亿

上半年,境内主体对外直接投资、对外证券投资平稳有序;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市场意愿保持稳定,投资结构优化,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454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顺差保持平稳,仍是重要的顺差来源;证券投资顺差230亿美元,2017年下半年以来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顺差,反映了证券市场开放效果以及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吸引力。

证券投资的持续顺差主要得益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持续加大对我国证券市场的投资力度。今年上半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621亿美元,其中,境外对我国股权投资净流入73亿美元,债券投资净流入548亿美元。

2019年1~6月,外资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呈现净买入态势,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净买入规模超300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6月末,外资持有境内证券市值较上年同期增长25%,其中持有境内股票市值增长28%,占A股流通总市值的3.8%;持有境内债券市值增长22%,占债券市场托管总量的2.2%。

“总体看,上半年证券投资整体保持净流入,且双向投资中股票和债券均呈现增持,说明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一步促进了资本市场交易和跨境资本流动,人民币资产更具吸引力,更好地满足了境内外投资者跨境配置资产的需求。”《报告》称。

国际收支结构优化

致投资收益转为顺差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可喜变化是,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投资收益罕有地转为顺差。受经济发展阶段和对外资产负债结构双重因素影响,我国投资收益持续逆差但近年来的收支状况有所改善。本世纪以来大部分年份我国投资收益为逆差,但近年来逆差规模均未超过2013年的历史高位,2019年上半年为小幅顺差15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之所以投资收益能实现小幅顺差,主要是因为储备资产占比下降,来华证券投资占比上升等国际收支结构优化的影响。从资产端看,我国对外金融资产中储备资产占比近年来逐渐下降,民间部门持有的资产占比增加,也就是“藏汇于民”效应日益显现。

2019年6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中,国际储备资产余额为3.25万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1.8%,其中由交易引起的储备资产余额增加24亿美元,由汇率及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引起的储备资产余额增加548亿美元。储备资产占我国对外金融资产总额的43%,继续占据对外资产首位,但该占比为2004年公布国际投资头寸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

“储备资产为流动性较强的资产,而民间部门以直接投资为主,流动性较小,寻求长期的较高回报。”《报告》称。

从负债端看,随着我国境内证券市场开放度增加和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来华债券等证券投资占比增加。 但一般而言,二级市场投资带来的股息利息等投资收益率低于直接投资的利润。

《报告》认为,未来我国国际收支结构将更加成熟稳健。一方面,经常账户将保持基本平衡。在制造业基础完善和转型升级的背景下,货物贸易顺差将维持在合理水平;随着对外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投资收益状况将总体改善。另一方面,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逐步形成,跨境资本将保持双向流动、基本平衡,国际收支逐渐迈向更加成熟的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