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动系统成东风本田的“尖端武器”王者CR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9-30 14:2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时间已经到了“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但今年的汽车市场依旧没有好转的迹象。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8月,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 1321万辆和1332.2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3.8%和12.3%,市场还处在明显的负增长通道中。

不过,与大多数车企面临销量下跌的情况不同,日系车企今年的市场表现普遍优于大势,其中又以本田的表现最为突出。根据本田中国发布的8月份终端销量数据,东风本田1~8月终端累计销量约为49万辆,同期比128.4%。

在市场大势不好的情况下,东风本田却大幅逆势增长,8月份东风本田CIVIC和CR-V两款车的销量均突破了2万辆。此外,东风本田的混动车型亦取得了不俗的成绩,CR-V锐·混动的销量达到3448辆,而过去3年里东风本田混动车型已累计售出近7万辆。这些数字说明,东风本田的混动车型正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

8月份,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布了针对东风本田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评测报告,报告认为该系统“更快、更远、更顺、更可靠”,即加速能力、燃油经济性、传输平顺性和系统耐久性俱佳。这一报告也获得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两位行业大咖的高度认可。

实际上,在汽车行业节能和新能源的发展道路上,不同汽车品牌之间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技术分野,自主品牌多发展纯电动技术,而以丰田和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一直主推混合动力技术。其中,丰田的混动布局较早,目前其双擎系统主要搭载在轿车上,尚未涉足SUV,MPV也仅通过进口实现,价格高昂。相较之下本田在混动领域动作更为激进,其依托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的三代进化,已迅速将混动系统全面搭载到轿车、SUV和MPV全品类车型上,且全部国产化。

随着艾力绅锐·混动的上市,东风本田在行业内率先构建起SUV+轿车+MPV的全车系混合动力家族。根据东风本田的规划,未来还将投放涵盖混动、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等不同技术10款以上的新车,以深入推进新能源进程。

预计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东风本田在新能源方面还将以混合动力为主导。其中,CR-V锐·混动率先在2017年推出,并成为东风本田混动家族的领衔车型。CR-V在国内市场已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在产品认知度和技术实力方面均有着超高的口碑,大空间、低油耗、高配置的形象根深蒂固,令国内消费者耳熟能详,有口皆碑。累计近190万的销量,占到东风本田累计500万产销量的近四成,是当之无愧的销量支柱。

经过两年多的市场耕耘,CR-V锐·混动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市场反响。在紧凑级SUV市场,东风本田CR-V成为同级别唯一一款搭载燃油与混动双动力系统的车型,不仅一举刷新了这一细分市场的标准,更为自身销量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增长。目前东风本田的混动车型销量占比约为20%,而根据计划未来这一比例将逐步提升至40%。如果说艾力绅增加混动车型是在小众细分市场中的一次试水,那么CR-V锐·混动就是在经典车型基础上的一次全新超越。

在国内众多合资企业中,东风本田一向以技术创新而闻名,其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的大力推进和快速的产品投放,不仅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更是通过技术的先进性拔高了品牌形象。因此东风本田深耕混合动力就不单单是为了提升销量,而是要实现销量与品牌的双提升。此外,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当前正出现增换购、消费升级等新的趋势,混动车型正是顺应了消费者提升消费层次、追求高端体验的诉求。由此可以推断,混合动力将成为东风本田在未来实现持续增长的一块新领地。

在燃油车时代,CR-V是中型SUV市场的王者,是东风本田的销量扛把子,而有了混动技术加持的CR-V无异于如虎添翼。纵观CR-V的众多竞品车型,在长期的竞争中已纷纷落于下风,只有CR-V仍屹立于SUV的龙头地位,凭借燃油与混动双重动力的优势,目前市面上还没有能够与之直接抗衡的竞品。毫无疑问,CR-V锐·混动将是东风本田进击混动领域的尖端武器,也必将帮助东风本田拓展更多的市场份额。(闻涛/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