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时光记住每一个奋斗者的名字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9-30 14:1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选择了这样一个群像:他们中有农民、工人、铁道兵、网红、手艺人,也有商人、演员、作家、创业者、体育明星、政府官员,等等。

用任何一个通常的维度都难以界定他们。不过,也许这就是我们这个国家的人民最真实的样子。无论他们承担怎样的职业角色,在公共空间被打上怎样的身份标签,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中国。

他们的故事也是绝不相似的。有一些故事跌宕起伏,精彩非凡。他们拥有人生的高光时刻,他们的名字曾经被人们无数次呼喊,他和他的伙伴们,在这个国家的某些公共记忆里留下了印记。他们被叫做弄潮儿,始终在浪尖上寻找生命的极致体验。但是另外一些名字,他们的邻居都未必叫得出来,喊得完整。他们兢兢业业,为每一天的生活拼尽全力,他们的故事里更多的是柴米油盐,粗茶淡饭。他们小心翼翼,为一个卑微和渺小的理想活着。比如说有一个小房子,让儿女顺顺当当上完小学、初中、高中,或者让父母在某个时刻能去省城旅游--老人们这辈子没有走出过山村,从未真正理解中国在地理版图上的意义。按照某些世俗的标准,他们的名字和故事永远也不会印在一张报纸上。即使如此,他们仍然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奋斗者。

我们呈现于诸君眼前的就是这样一个集合体,乍看起来总有些不搭,细想来却不无道理。就像是一个没有刻意选择的截面,却让我们尽可能贴近烟火人间。他们很可能就生活在我们的身边,距离我们如此之近,但也可能相当遥远。我们讲述的只是他们生活记忆的一部分,甚至于某个片段,这和他们的年龄无关。有些片段很容易唤起我们的共同记忆。有些片段,除了他们自己大概没有人会记得住,不过之于他们自己,这些记忆同样弥足珍贵。

在新中国70年的历程中,我们很容易想起那些峥嵘岁月,那些仁人志士的牺牲与奉献、国之柱石的光荣与梦想。对此,我们如数家珍,他们的名字传颂至今,并将被继续传颂。即使如此,那些沉默的大多数留下的脚印同样不可或缺。我们相信,正是所有这些记忆构成了完整的国民记忆。这是吾民世代传承的精神血脉,也是吾国延绵不熄的人文密码。

所以我们选择抛开财富、身份和地位,去关注他们每一个人的故事。我们相信,每一个声音都值得被倾听。或多或少,我们能窥见时代打在每一个人身上的印记,它们各不相同,却也一脉相承。时代和人的关系,永远具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尽管每一代人的使命各不相同,人生际遇千差万别,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一样强烈。他们乐观而积极,哪怕像一颗无人知道的小草,却也都挺直了站立在大地上,向阳光和春风展示活力四射的生命。

时代应该善待每一个奋斗者。在宣示自身生命价值的同时,他们也是时代的赋能者。他们为生命的尊严奋斗的历史,就是这个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亿万人为梦想而奋斗,释放出的强大能量,最终凝聚成共和国的美好愿景。

现在,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书写定义未来的一页,这是一个新时代。和我们的先辈相比,我们拥有更多,也期望更多。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定义或许已经大不相同,但不用怀疑,今天的一代人、未来的一代人,都会在属于他们的时代和岁月中留下印记。时光会记住每一个名字,和这些名字背后的欢笑与泪水。他们和先辈一样充盈着国家记忆,见证着这个国家的成长。无论未来的人们,熟悉不熟悉那些名字对应的面孔。

每一个人的奋斗都应该被尊重,每一个生命的绽放都值得致敬。

祝福吾国,祝福吾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