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国力与日俱增 砥砺奋进铸就辉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倪铭娅 2019-10-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沧桑巨变七十载,砥砺奋进铸辉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占世界的比重大幅提高,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影响力显著增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深刻改变了世界经济发展格局。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到3679亿元,世界排名第11位。2010年达到41.21万亿元,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在此后稳居世界第2位。近三年,我国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0万亿元、80万亿元和90万亿元大关,2018年达到90.03万亿元。经济增速明显快于世界平均水平。1979年至2012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9.9%,比同期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快7个百分点,也高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同期平均水平。2013年至2018年,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年均增长率为7.0%,明显高于世界同期2.9%的平均增长率。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7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社会生产力大幅度提升,工农业产品产量名列世界前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城乡和区域面貌焕然一新。宁吉喆表示,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外汇储备稳步增加

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我国外汇储备相当紧张,1952年末外汇储备仅有1.08亿美元,1978年末仅为1.67亿美元,居世界第38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汇储备稳步增加,2006年末突破1万亿美元,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一位。2018年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07万亿美元,连续13年稳居世界第一。

我国日益成为吸引全球投资的热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准入不断放宽,投资环境持续优化。2018年我国吸收非金融类外商直接投资1350亿美元,比1983年增长146倍,年均增长15.3%,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商务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大吸引外资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