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消费引擎动力充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01 02:0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0年来,居民收入快速增长,2018年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8228元,比1949年实际增长59.2倍。“钱袋子”日渐丰满,支撑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衣食住行告别短缺

衣着从穿暖到穿美。新中国成立初期,“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城乡居民穿着状态的真实写照。改革开放以后,服装的品牌化、时尚化和个性化成为人们的共同追求,衣着消费支出大幅增长。食品从匮乏到富足。改革开放前城乡居民的食品消费由于供给数量不足,品种单调,居民的消费水平较低。改革开放以来,食品供给实现了从单调到富足的转变,居民食品消费水平大幅增加。住房从蜗居到宜居。新中国成立初期,几代人同居一室是较为普遍的现象。改革开放以后,民用住宅建设的投资力度加大,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交通通讯方式从落后到现代。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为城乡居民的便捷出行奠定了基础,城乡居民的交通通讯支出大幅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为7239元,比1956年增长58.3倍;人均衣着消费为1808元,比1956年增长53.6倍;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9.0平方米,比1956年增长5.8倍;人均交通通讯支出为3473元,比1985年增长393.7倍。

促进消费更新升级

消费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因此,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须以改善民生为导向,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要改善和保障民生,就需要促进消费。同时,消费在经济增长当中是第一大动力。要促进消费更新升级,积极推动汽车、家电、电子消费品以旧换新。要鼓励绿色消费,支持居民购买节能家电。要支持服务消费,出台实施养老、家政服务、婴幼儿照护服务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服务消费的潜力。

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立足于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支持,预计中国的消费引擎将保持充足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