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制造业PMI、服务业PMI双双回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0-01 21:4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新出炉的经济先行指标传递出经济运行积极信号,9月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双双回升。

最新出炉的经济先行指标传递出经济运行积极信号。9月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双双回升,且制造业PMI中新订单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升至近月来新高,显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经济稳中向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从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出现上升。其中,新订单指数为近5个月以来首次重回50%以上的扩张区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则上升至54.4%,为第三季度高点。

“9月份PMI 指数小幅回升,表明围绕‘六稳’目标加大工作力度的成效开始初步显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考虑到国内外形势的错综复杂性,未来应坚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

与制造业PMI回升趋势一致,9月服务业PMI为53%,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PMI指数来看,生产和需求都有改善迹象,这主要是受基建投资加快和房地产投资保持较快的带动影响,也与外部需求略有恢复有关。

从当天公布的先行指标也可以看出,与基建投资密切相关的建筑业需求有所回升。

数据显示,9月份,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至55.1%。从具体行业来看,与基建相关的土木工程建筑业需求上升尤为明显,该行业的新订单指数升至57%以上,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均有明显上升,升幅均达到7个百分点以上。

“综合数据变化,预期四季度基建投资将持续回暖,有力支撑经济稳定运行。”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说。在他看来,当前非制造业运行稳定,特别是需求回稳为四季度经济运行奠定良好基础。为了保持经济稳定运行,政府加大了逆周期相关政策的调节力度,诸多政策陆续出台,并释放效果,有望形成对投资和消费需求的强大支撑。

高技术制造业表现亮眼

细分数据透露出更多积极因素,如高技术制造业持续扩张。

数据显示,9月份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1.3%,连续8个月位于51%以上景气扩张区间。其中,医药、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扩张较快。从需求情况来看,高技术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3.3%,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市场预期向好。

此外,各类企业均呈现复苏势头。从制造业PMI数据来看,9月份,大、中、小型企业PMI都在上升,且各类企业生产指数全部位于扩张区间。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分析认为,前期逆周期政策调节下需求端的复苏,大型企业受益较为明显,未来需求端的全面复苏将逐渐传导至中小企业,预计“六稳”工作仍会持续推进,以托底经济企稳。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则表示,近期需关注政策性金融发力的可能性,相关领域如旧城改造、保障房、市政建设和公路等都可能成为抵押补充贷款(PSL)投向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