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胡晓明:区块链对数字经济的影响非常重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9-10-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参加完阿里巴巴2019全球投资者大会的当天,胡晓明来到云栖大会主会场进行主旨演讲。

这一次,他的身份由阿里云总裁变为蚂蚁金服总裁。回归蚂蚁金服近1年,胡晓明把云计算和对科技的认知带回蚂蚁金服,通过技术去驱动蚂蚁金服和支付宝业务的发展,并进一步加强业务发展和风险管理之间的均衡。对于区块链,胡晓明强调蚂蚁金服将持续投入。“在企业互联网阶段,如何建立企业之间的共识和协同,区块链将发挥巨大的作用。”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对于未来3至5年的数字经济的影响将是非常重大的。”

2018年11月的阿里组织架构调整中,胡晓明回归蚂蚁金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对此次调整早有预期:“我从蚂蚁金服调入阿里云4年,正好是一个轮岗的周期,再回到蚂蚁金服,把云计算和对科技的认知带回来,核心还是希望进一步驱动蚂蚁金服成为一家以技术为主的金融科技公司。”

从2005年加入阿里以来,胡晓明参与和带领了支付宝和蚂蚁金服众多业务的创建和发展,并亲手开创了阿里小贷,也就是今天的网商银行的前身。在他看来,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处理好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的平衡,如何处理好蚂蚁金服自身业务发展跟金融机构之间利益共享、共求发展之间的平衡,这些都是很大的挑战。此外,蚂蚁金服旗下已经聚集了支付宝、花呗、余额宝等一批产品,下一步如何再创新,也成为他回归后重点思考的问题。

以最新推出的刷脸支付设备“蜻蜓”为例,日前,支付宝正式面向线上线下全商业场景开放“轻会员”能力,并与“蜻蜓”打通,同时针对不同商业场景推出定制化的“蜻蜓”刷脸支付产品。

胡晓明坦言,这释放了支付宝正从“支付”进入“后支付”时代的信号。

在数字经济时代,所有的零售业都会发生改变,背后靠的是“硬件+软件”的能力,包括客户管理、营销管理、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等。从这个维度来看,蜻蜓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刷脸支付设备,更是未来新一代零售业数字化转型的标志。以此为契机,蚂蚁金服坚信未来的生物支付也将成为主流,且正在持续加大投入。目前,生物识别所引起的支付服务已经占到支付宝支付业务的10%,未来这个比例有望提高到70%至80%。

胡晓明指出,未来的创新一定是跨界的,纯粹的技术为金融带来的创新远远不够。蚂蚁金服本身是科技金融的受益者,也是一个开放平台,如何在数据多方安全的基础上,把技术能力和数据红利分享给金融机构,也是阿里和蚂蚁金服的重要使命。

“我回到蚂蚁金服后做的最大的改变,第一是希望通过技术去驱动蚂蚁金服和支付宝业务的发展,第二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发展和风险管理之间的均衡。”胡晓明透露,“今天我们从事的是以技术为主的金融服务业务,所以必须要坚持风险管理和创新的共生、共存的关系。”据介绍,蚂蚁金服专门成立了监管科技团队,其核心职能就是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分享给监管者。“我相信像华为、腾讯和蚂蚁金服这类公司,未来都能为监管科技提供更好的服务。”

以胡晓明的回归为代表,蚂蚁金服和阿里云的人才也在加速融合。其中,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将兼任阿里云副总裁,负责新金融创新业务,后者也与新零售、数字政府并列,成为阿里云智能下属的三个一级部门。“阿里云和蚂蚁金服在各自的业务战场积累了足够的技术力量。蚂蚁金服更加注重金融科技、偏向金融场景,而阿里云更面向普适性的IT基础设施升级,‘蚂蚁+阿里云’将成为金融机构走向数字化的完整的技术组合,我们已经在很多业务上得到了验证。”刘伟光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