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宽阔护城河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项晶 2019-10-08 16:4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项晶

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经理季文华,擅长掘金白马股,通过配置大消费和电子板块寻找结构性机会,家电、医疗保健、科技产业链等行业均有布局。

宽阔护城河

是企业竞争的壁垒

9年的从业经历,使季文华越发意识到护城河于企业生命力的重要性。他根据资产类别的不同将护城河分为六大类。

第一种是强品牌类企业,消费者公司品牌力强,其ROE就会相对较高,护城河也相对较深,比如茅台、五粮液等。第二,较高的切换成本也是一种护城河,比如微信,其用户切换成本非常高。三是网络效应。比如互联网公司,一旦用户数突破临界点,企业价值就会出现指数级提升。再有就是通过研发投入建起的护城河,如很多医药类、科技类公司靠产品研发打造的行业领先地位。第五类护城河是成本的领先。拥有成本优势的企业,在市场环境较差时有实力定价,而其竞争对手则难以盈利。最后是政府牌照,这是一种排他性的护城河,比如免税店经营、金融企业牌照等。

在季文华看来,市场短期越是急躁,越需要关注护城河。不过,企业的护城河也并非一成不变。“专业的投资者研究护城河趋势,主要反映在产业趋势变化、竞争格局变化等方面,更要注重未来边际的变化。只有那些被宽阔的、长流不息的护城河所保护的产品或服务,才能成就基业长青的企业,才能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长期布局消费与科技

季文华的均衡管理思路体现为两个均衡:成长股和价值股配置的均衡、行业配置的均衡。两个均衡,一来可以抵抗市场风格切换,使回撤有底,收益不落;二来可以将消费与科技做为底仓或战略性配置。“在科技和消费这种牛股高频出现的领域中挑选公司,中长期是可以期待阿尔法的。”

谈及科技股,季文华表示,“越是成熟发达的市场,其新的增量大概率是由科技带来的。比如美国,正是因为抓住了在科技领域的机会,诞生出一大批科技核心资产,使其经济实力得以维持。否则,美国与目前欧洲的经济情况应该没有太大差别。”

季文华认为,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崛起是成就科技强国的土壤。“中国抓住了互联网这一波巨大的红利,诞生了一大批大型公司。而先前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日本也好、欧洲也好,在科技领域都有一些力不从心,实际上是错失了一部分互联网的机会。所以对于科技股,我们应该可以更乐观一些。”

对于科技投资,季文华认为A股有很多方向值得把握。比如5G,在落地之前的很多年,智能手机产业链的增量没有太大的变化。但随着5G时代来临,商业模式发生变化,产品价值大幅提升。“对内容端产业而言,比如游戏产业,体验将会更好,这其中可能会孕育出新的商业模式。所以在科技领域可以抱着更加积极开放的态度去挖掘机会,把握机会。”

让认知变现

追求投资多赢格局

季文华的“投资偶像”是巴菲特,在他看来,巴菲特最令人敬佩的地方在于不断对自身投资框架的修正。“在几十年的投资生涯里,巴菲特管理的巨大规模资产实现了近20%的复合年化收益率,这是非常惊人的。”季文华认为坚守原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极难,尤其是在泡沫已成、市场疯狂之时,退身事外可以说是一种反人性的决定。同样困难的还有不断修订可能老化的投资方法论。“市场在变,所经历的社会阶段在变。原来巴菲特是不买科技股的,现在他不仅买了苹果公司的股票,而且持仓达到460亿美元,这就是认知在不断地进行修正。”

将投资引向多赢,是季文华热爱投资的重要原因,这份社会责任的担当,也与他管理的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型基金的产品基因不谋而合。作为国内第一只社会责任投资策略的基金产品,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取得了良好的长期回报。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23日,该产品自2008年4月30日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为292.66%,年化平均收益率15.8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