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净回笼 无碍资金价格下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赵白执南 2019-10-12 17:1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1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停摆,已连停六个交易日。Shibor、债券回购利率等具代表性的货币市场利率均明显下行,显示资金面较宽松。

分析人士指出,下周在缴准与降准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流动性料继续保持合理充裕。

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停摆”

央行11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到期的300亿元央行逆回购全部实现自然净回笼。

截至10月11日,央行已连续6个交易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Wind数据显示,本周共有19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加上受十一长假因素影响顺延到期的1300亿元央行逆回购,本周已到期回笼的央行逆回购达到3200亿元,因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停摆,目前尽数实现净回笼。虽然12日也是工作日,但照目前形势看,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可能性很小。

11日,货币市场利率整体继续走低,印证了央行关于当前流动性总量较高的说法。具体来看,11日隔夜、7天期Shibor利率双双下跌,其中隔夜Shibor跌10.5bp报1.911%,7天Shibor跌3.9bp报2.556%。银行间回购市场上,较具代表性的DR001跌9.29bp报1.91%,DR007跌15.5bp报2.35%。

受节假日调休影响,12日仍是交易日。分析人士表示,按照以往经验,由于周末非银金融机构通常不会参与交易,传统资金需求方减少,资金面多表现宽松,预计货币市场利率将稳中有降。

下周资金面无忧

分析人士表示,9月全面降准和季末财政支出共同充实了银行体系可用资金,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央行停做逆回购并通过逆回购到期引导流动性回归合理充裕水平符合惯例。下周并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而本月税期推后,预计下周资金面仍将呈现平稳偏松的态势。

Wind数据显示,下周没有央行逆回购或MLF到期。受十一长假影响,本月主要税种征期顺延至10月24日,税期高峰预计要到下下周才会出现。另外,今年地方债新增限额用完之后,目前地方债发行处于低谷期,下周计划发行量尚不到百亿元,当周政府债券发行总量预计在1000亿元上下,政府债发行缴款对资金面影响也不大。值得关注的是,例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缴退款,考虑到季末银行揽储可能致使缴准基数扩大,下周银行体系或面临一定量的补缴准备金压力。国金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岳认为,下周缴准对流动性的影响有限。综合近两年数据,按照目前平均存准率12%计算,其预计回笼流动性240亿元,对流动性冲击有限。

另外,本月15日将有针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的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之前央行透露可释放约500亿元流动性。

总的来看,下周资金面预计将以宽松为主,货币市场利率可能继续小幅下行。

业内人士表示,10月份流动性不确定主要源于税期,受财政收税的影响,10月下旬流动性供求仍将出现一定缺口。10月是季度财政缴税大月,月中将有一次集中缴税。据东吴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李勇测算,2014年-2018年5年间,10月财政存款环比变动约增加近5000亿元至近万亿元不等。不过,不少业内人士预计,10月下旬央行将适时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并按例开展TMLF操作,以对冲税期高峰影响,流动性风险仍旧不大。

周岳表示,当前货币政策操作的看点主要是一些结构性或定向举措,降息的可能性仍旧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