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加持,税友集团闯关主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饮料市场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奶精仍然有自己的市场,毕竟超高端、高端市场的整体容量还是相对比较小,对于奶精的影响不会太大。

 

近日,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税友集团”)提交申报稿,拟申请主板上市,将公开发行不超过4059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此次申请主板上市,税友集团计划募集资金9.12亿元,主要用于公司建设“电子税务局系统智慧化升级改造项目”、“亿企赢财税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升级改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

那么,这家志在主板的企业质地如何,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关注?

蚂蚁金服持股

公司于1999年在杭州成立,前身为浙江西安交大龙山有限公司,2008年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更名为税友集团。

根据申报稿,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思驰投资持有税友集团61.07%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镇潮直接持股25.27%,并作为思驰投资的控股股东实现对公司的间接持股,合计持股86.34%,为税友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9年2月,税友集团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者:云鑫创投、磐茂投资和普华辉赢,融资金额共计12.6亿元。其中,云鑫创投为“阿里系”蚂蚁金服下设的投资公司,磐茂投资则为中信产业基金管理下的基金之一,普华辉赢归属普华资本,三者分别持股4.99%、4.95%、1.85%。

通过云鑫创投,蚂蚁金服间接持有了税友集团4.99%的股权,成为其最大的外部机构投资方。记者注意到,此次融资之后,税友集团的董事名单中出现了胡晓明的身影,而他也是蚂蚁金服的总裁。

实际上,作为“阿里系”的一员,蚂蚁金服除发展自身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外,还陆续投资了多家公司。记者从公开信息中了解到,截至目前,蚂蚁金服下设了多家投资公司,共进行了167次投资,业务从地域上覆盖了全国多个省市的企业甚至有国际企业,包括且不限于餐饮、汽车交通、批发零售、人工智能、传媒、金融、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今,蚂蚁金服已进行了26次投资,如今年3月以5亿美元参与蛋壳公寓的C轮融资,进入房产家居领域;2019年7月,蚂蚁金服以4亿美元的价格进入哈啰出行,加码在交通上的布局。此次,蚂蚁金服以5.33亿元进入税友集团,加码了在软件信息服务上的业务。

新投资方加入两个月后,税友集团随即开启了上市之旅。根据浙江证监局官网,税友集团于2019年4月正式接受上市辅导,辅导机构为国金证券。今年9月初,税友集团结束了4个多月的辅导期,并在9月底递交了上市申请。

业务区域较为集中

记者从税友集团官网了解到,公司专注于财税信息化领域的技术研究、项目开发、产品销售和服务,是财税信息化综合业务提供商。主要产品为税务系统开发与运维服务(包括自然人税收管理、数据分析管理、电子税务局等),以及企业财税综合服务(包括亿企助手、亿企代帐等)。

根据申报稿,2016年-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3亿元、8.77亿元、13亿元、2.62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7568.61万元、1.37亿元、2.72亿元、2730.27万元。以2019年1月-3月财务数据为例,企业财税综合服务收入2.1亿元,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80.17%,为主力收入来源。

此外,从业务分布的区域来看,税友集团目前业务主要集中在广东、深圳、河北、新疆、北京(含国家税务总局)及上海等区域。2016年-2019年一季度,上述区域业务收入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78.43%、75.15%、77.31%、81.33%。公司在申报稿中提示了业务区域较为集中的风险,若未来不能提升上述市场以外的份额,将对其持续成长产生较大的影响。

对于业务较为集中的风险,公司是否有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现在是否有开拓其他地区的业务?

为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了税友集团董秘办并发去采访函,公司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首先,公司计划对现有服务网络进行完善与扩展,拟在20多家省级分支机构和200余个地市级服务网点基础上,综合多因素考虑,加大对周边区域的市场渗透力度;其次,公司将联动线上产品服务,为客户提供全天候服务,进一步完善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体系。”

“公司将持续扩大市场占有率,并充分发掘潜在市场,把握市场变化,增强公司的竞争优势。”上述人员补充道。

作为税务服务的提供商,税友集团的客户主要包括税务机关、纳税企业、财税中介,细分来看,其主要为税务机关提供税务系统开发与运维,以及为中小微企业、中介机构提供财税综合服务。

从披露数据来看,公司主要客户系国家税务总局及其在各地的分局。以2019年1月-3月为例,第一大客户为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在总销售收入中占比6.24%。2016年-2019年一季度,前五大客户累计分别为公司贡献了18.21%、6.38%、15.48%、11.75%的销售收入。

记者注意到,2016年和2018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远高于2017年。对此,上述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和2018年,公司相继完成了金税三期第二阶段项目及优化项目、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个人所得税部分)软件升级完善项目(第一阶段)等,相比2017年完成的系统开发项目的规模更大,使得2016年和2018年数据分析管理系统收入和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收入金额较2017年大。”

近年来,税友集团还加强在研发上的投入。2016年-2019年一季度,公司在研发上投入费用1.72亿元、1.98亿元、2.6亿元、5911.71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3.15%、22.58%、20%、22.56%,研发费用率始终维持在20%以上。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3月,税友集团共获得发明专利3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32项,目前共有17项核心技术已投入应用,另外有11项技术处于研发阶段。公司技术人员共2450人,在总人数中占比41.7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