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长生重大高管变动高俊芳家族遭免职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黎昀等 2019-10-15 03:1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被终止上市后,*ST长生(002680)内部也对包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负责人高俊芳在内的一众高管进行“宣判”。

10月14日晚间,*ST长生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免除高俊芳总经理职务,张洺豪、张友奎、张晶、刘景晔、蒋强华副总经理职务。

同时,*ST长生公告近日收到董事赵春志的书面辞职报告。赵春志由于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相关职务,将继续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协助董事会处理相关事宜。

*ST长生做出上述重大高管变动,是在公司被终止上市之后。

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监局网站披露通告称,通过飞行检查发现,*ST长生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行为。2018年7月23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ST长生立案调查。

2018年7月底,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新增危害公共安全等强制退市制度。

2018年10月16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子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作出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处罚没款91亿元。2018年11月16日,深交所启动对*ST长生重大违法退市机制。

深交所决定自2019年3月15日起暂停长生生物股票上市。

暂停上市6个多月后,10月8日,深交所发布公告,决定*ST长生股票终止上市,并自2019年10月1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ST长生也因此成为A股市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第一股。

*ST长生“毒疫苗”事件发生后,2018年7月29日,高俊芳等18名犯罪嫌疑人被长春高新区公安分局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

公开资料显示,高俊芳2001年至今担任*ST长生董事长,并长期集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财务总监五要职于一身。

除一人身兼数职外,*ST长生作为家族企业,重要高管职务也多由高俊芳家族成员担任。其中,此番被免除副总经理职务的张友奎为高俊芳的丈夫,此前为*ST长生副总经理兼销售总监,同时被免除副总经理职务的张洺豪为二人之子,此前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此外据媒体报道,张友奎两个妹妹张敏和张雯,同样位列公司十大股东。

从股权结构上看,高俊芳家族具有“一股独大”特点,这也成为造成公司最终形成违法事实的隐患。

截至2018年7月,长生生物前四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52.25%,其中高俊芳及其子张洺豪合计持股35.98%,且为一致行动人。

而据披露,截至公告日,上述被免职人员高俊芳、张洺豪、张友奎、张晶、刘景晔、蒋强华分别持有*ST长生1.76亿股、1.74亿股、657.94万股、226.23万股、50万股、50万股,合计持股达3.6亿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