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系统相关权属关系将密集调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9-10-17 08: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集团资产梳理速度正在加快,将争取借助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契机,加快核心资产上市。按照初步安排,我们已确定相关的时间表,部分项目落地时间预计在明年下半年。”上海一家实业类国企集团人士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上海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启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进入深度腾挪期。上海国资系统相关资产权属关系将迎来密集调整,部分国企集团内部及国企集团之间将有更多资产梳理和腾换。

推进核心资产上市

“一方面,我们在梳理既有上市公司资源;另一方面,结合IPO推进整体上市、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一些方案正在制订过程中,工作力度和节奏需进一步加快,有很多工作需进一步沟通和推进。”上海市国资委主任白廷辉表示。

在9月19日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白廷辉表示,上海将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此前,《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

分析人士认为,在上海开展的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中,国资国企资产证券化、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是重要部署。作为地方国资国企重镇,上海在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比较重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

10月11日,白廷辉赴上海证监局对接沟通工作。白廷辉提出,当前上海正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紧锣密鼓地推进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各项工作,希望与以上海证监局为代表的中央在沪金融监管机构一道,在推动上海国资国企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推进上海市国有企业科创板上市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上海证监局局长严伯进对近年来上海市利用资本市场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重组成绩充分肯定,并提出更好服务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资产腾挪加速进行

“集团整体操作思路是梳理旗下资产,新材料、新技术等资产将对接上市平台,通过资产重组等进行资产置换,部分新兴产业可能通过独立上市等途径实现证券化,上市市场包括港股市场、科创板等。部分调整和部署将在明年下半年落地。”前述上海国企集团人士表示。

资产深度腾挪瞄准新兴产业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重要看点。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此前在调研上海国有工业企业时明确表示,上海国资国企的地位举足轻重。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上海产业结构的定位和方向,更加聚焦上海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领域,找准主攻方向,加快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

“上海国企上市平台存在资产‘老旧化’问题。不少国企上市公司核心资产未能及时更新换代,虽有新兴产业得到培育,但多是在国企集团内部,权属上未能置入上市公司。在本轮上海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中,这些相关资产腾挪将是重要工作。目前,整体节奏是一企一策,最终形成改革合力。”某接近上海国资监管部门人士表示。

上海国企资产腾挪和上市已有动作落地。例如,兰生股份10月9日公告称,公司拟以兰生轻工51%股权与东浩兰生集团持有的会展集团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公司拟向东浩兰生集团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交易价格的差额部分。东浩兰生集团为公司的实际控制法人。兰生股份主营业务为进出口贸易。重组后,兰生股份将聚焦会展产业,主营业务变更为会展项目的组织承办、推广及运营服务。

上海证券分析人士表示,按照国资国企资产腾挪的改革逻辑,上海华谊集团、上海仪电集团、上海纺织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等国企集团值得重点关注。另外,作为上海国资国企聚集的传统商业领域,也有望迎来上市资产腾笼换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