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上交所帮扶助力显成效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19-10-17 07:4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今年的10月17日是全国第六个扶贫日,回首近年来脱贫攻坚的工作情况,上交所多措并举,取得一定成效。

根据党中央和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上交所充分发挥证券交易所的法定职能和平台优势,积极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近年来,通过定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省宿松县、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推进各地脱贫攻坚、支持公益基金会参与证监会系统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多种方式,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近年来上交所切实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领导:交易所党委设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理事长总抓扶贫工作。上交所党委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制定扶贫工作方案,从全局角度谋划部署扶贫工作。党委班子成员每年实地走访宿松考察定点扶贫工作。并且,上交所还选派业务能力出众、市场经验丰富的优秀扶贫干部到宿松挂职副县长,扎根一线开展帮扶。

具体来看,上交所自2013年起,承担了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省宿松县的定点扶贫攻坚任务。6年来,上交所逐年增加扶贫投入,2016年至2018年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860.84万元,在宿松县实施了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等17项扶贫工程。2019年4月,宿松通过脱贫验收,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为帮助宿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顺利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上交所将按照中央“四个不摘”要求和证监会党委部署,持续对宿松开展帮扶。2019年预计投入资金1500万元。

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战略方面,上交所一是开通面向贫困地区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的“绿色通道”,实行“专人对接、专人专审、即报即审”。2016年至今,上交所已累计支持注册地在贫困地区的企业以及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精准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收购或者偿还精准扶贫项目贷款的公司债券(含资产支持证券)发行195.49亿元,其中公司债券为139.1亿元,资产支持证券为56.39亿元。二是推动发行专项扶贫社会责任债券、扶贫资产支持证券等。例如,2019年阳泉扶贫专项债发行1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山西省内国家级贫困县农业及相关产业扶贫项目,实现精准扶贫。三是2018年5月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融资监管问答——扶贫专项公司债券》,明确了上交所债券市场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的具体制度安排,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予以准确回应。

公益基金会参与全国扶贫协作方面,上交所以公益基金会为平台,实施“所局联动”项目协同推进会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参与东西部协作扶贫,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慈善。据了解,上交所公益基金会是2015年由上交所作为唯一发起人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公募基金会。2016年以来,上交所作为主要捐赠人已向基金会捐赠8640万元,支持开展了112个公益项目,总金额达6957.36万元,覆盖全国22个省市,直接受益人数超过20万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