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中国家庭债务 近六成集中在房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2019-10-18 16:0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7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专题——中国居民杠杆率和家庭消费信贷问题研究》(简称“《报告》”)显示,我国家庭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增长速度较快,近六成债务集中在房贷上。《报告》建议,应合理控制近年住房贷款快速增长的趋势,以控制中国整体居民信贷总量。与此同时,促进消费信贷适度发展,重点支持场景类、小额类的普惠型消费信贷健康发展。

《报告》显示,住房信贷是家庭参与的主要信贷,2019年,家庭住房信贷参与率为16.5%;其次是经营信贷,为5.2%;再次为信用卡信贷参与和汽车信贷参与,信贷参与率分别为4.1%和3.9%;最后为医疗信贷参与和教育信贷参与,信贷参与率分别为3.0%和1.9%。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虽然中国家庭债务风险可控,但近六成债务集中在房贷上,结构性问题突出。”多套房负债的占比逐年递增,以2017年到2018年为例,多套房的住房贷款占比从62.9%上升至65.9%,超过了首套房贷款,贡献了60.0%的住户部门消费贷款增量。另外,有47.1%的存量房贷在空置房中,造成大量的信贷资源浪费,因此有必要适当控制多套房贷款的杠杆率,建议进一步提高多套房首付比例。

《报告》显示,中国城镇家庭的信贷参与率达28.7%,但相比美国,依旧不高。中国金融信贷市场依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尤其是消费信贷领域。《报告》认为,非银行消费贷是银行消费贷的有益补充,应该鼓励非银行消费信贷,尤其是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互联网消费信贷的发展,中国传统银行信贷服务存在结构性分布不均,长尾人群触达不够问题,非银行机构在各个长尾人群分类中是传统银行的有力补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