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险交易平台业务上线 首款产品解决老年群体痛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9-10-18 15:4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商业健康保险发展迅速,预计到2020年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在此背景下,健康保险交易平台应运而生。

10月17日,上海市健康保险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并推出首个核保核赔业务,这是上海保险交易所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提升保险服务、创新保险产品,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的重要举措。

该平台的上线,标志着依托上海保险交易所实现保险业与上海地区医疗健康数据互联互通取得重要突破。

健康保险与大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已成为趋势。大健康产业的特点是链条长、规模大、业态丰富,而健康保险能够以支付为纽带进行大健康产业链的整合。这种整合不仅是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简单协作,而是构建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合作”模式。其主要实现路径就是发展要素市场,通过要素市场提供交易、资金融通、风险管理等服务推动市场间要素充分流动与融合,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为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上海市政府去年发布的健康服务业50条给出了“引入交易所模式”的解决方案,依托上海健康保险交易所,设立上海健康保险交易中心,建设健康保险发展的枢纽型、功能性平台,也就是上海市健康保险交易平台。该平台建成后能够满足行业创新发展、社会资源整合、数据开放利用等多方面需要,推动商业保险、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融合发展,促进健康医疗保障体系、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完善升级。

作为资源整合、社会服务、跨界创新的专业性平台,上海市健康保险交易平台按照“分步实施,急用先行”的原则,以市场急需、可操作性强的保险服务创新和保险产品创新为切入点进行建设。

据了解,核保核赔功能经过多轮测试优化,目前已具备上线试运行条件。该业务上线后,保险公司在获取客户本人授权后,可通过平台在线查询客户相关健康信息,实现核保、理赔等业务的高效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民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另一方面,能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个人健康风险状况与保险产品的有效匹配,有效防范健康保险欺诈风险,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同时,依托该平台合作研发的首款健康保险产品也即将推出。该产品研发过程充分利用了卫生健康大数据以解决保障需求挖掘、保险费率厘定等难题,初步缓解了当前产品设计中“数据不对称”问题,进一步减少运营风险。

据悉,该产品主要针对老年人群癌症费用负担重等痛难点,并由人保健康险公司进行承保,以充分保证产品运营质量。该产品计划将于今年底正式开放购买,后续平台还将与其他保险公司合作,陆续推出各种贴切实际需求、质优价廉的健康保险产品,丰富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管理和保障需求。

上海保险交易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上海银保监局等单位通力合作,从“需求导向、科技驱动、风险防范、开放共建”四方面入手,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推进上海健康保险交易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商业保险发展,加快形成区域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实践范本,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