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得复杂环境下的能源安全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0-19 06:3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未来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地缘政治中,我国必须通盘考虑能源安全政策和全球能源投资策略。出路在于加快能源结构转换,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家能源委员会上周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审议通过了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中央对未来能源发展的定调和政策部署,牵动能源行业市场的神经。

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我国已成国际油气市场最大的利益相关者,这种定位要求我们从全球视野、多元保障、系统安全角度,来维持长期、稳定的石油安全供应。

据国家能源局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37.7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产量36.8亿吨、原油产量1.9亿吨、天然气产量1600亿立方米、发电量71118亿千瓦时,煤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一,核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三、在建规模世界第一,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到40%左右;建设了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北煤南运等重大通道,形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能源管网。与此同时,我国的能源供给质量大幅提升,非化石能源发展迅猛,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7亿千瓦,核电在建在运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有力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并且能源科技创新成果丰硕。5年来,我国累计退出煤炭落后产能8.1亿吨,淘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3000万千瓦以上。“华龙一号”等一大批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自主化重大工程建成投产,成为振奋国人士气的大国重器。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充电、大规模储能、智慧用能与增值服务等领域创新层出不穷。

不过,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仍将继续提升。根据《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8—2019)》,2018年中国原油加工量(6.06亿吨)和石油表观消费量(6.48亿吨)双破6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此外,天然气(LNG)消费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进口天然气9038.5万吨,同比大幅增长31.9%,对外依存度升至45.3%。继2017年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后,2018年我国又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而按国家天然气“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要提升至8.3%至10%,城镇人口天然气气化率由2015年的42.8%提升至57%。

能源是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推动现代化建设,保障能源供给是长期战略任务。关键是深化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当前,解决深层次的体制机制矛盾是能源战略制定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能源领域体制机制不协调和不顺畅是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与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是根本出路,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明晰政府和市场在能源领域作用的边界。另一方面,培育能源新业态尤为重要,这需要实现不同行业与能源领域管理职能的有效协同或整合。以煤层气为例,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是我国自产天然气供应非常重要的一环,为实现我国能源供应安全保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煤层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管理体制和机制,继续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继续深化和提高对我国煤层气产业战略意义的认识就显得尤为重要。诚如李克强总理所指出,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是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要“聚焦短板,推进能源重大工程建设”“加快能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攻关”“放宽油气勘探开发和油气管网、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储气调峰设施投资建设以及配售电业务市场准入,鼓励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推动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等。

显然,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的转变需要很长时间,依赖煤电、石油的能源结构在未来的10至20年内很难发生根本变化。因此,在未来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地缘政治中,必须通盘考虑能源安全政策和全球能源投资策略。其中,确保能源安全,特别是顺畅的陆上能源供应通道就更加重要。出路在于加快能源结构转换,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次会议提出,要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促进增储上产,提高油气自给能力。这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我国全球能源安全格局可能“向内”调整,加大对国内油气资源的勘探与开发,以提升油气供应的安全性。

近年来,我国油气勘探的力度在增加,比如,中石油明显加大了在川渝、新疆油气区的资源勘探,中海油也加大了石油以及煤层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8月初,西南油气田正式发布规划,2025年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上产要达500亿立方米。在新疆地区,到2020年,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预计将达3000万吨,基本建成现代化大油气田;到2025年油气产量当量预计将达3500万吨,将全面建成现代化大油气田。9月29日,中国石油公告了两项重大油气勘探成果:一是在鄂尔多斯盆地长7生油层内勘探发现了10亿吨级大油田——庆城大油田;二是在四川盆地的页岩气勘探获得重大进展,在长宁-威远和太阳区块累计探明10610.30亿立方米。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正在稳步推进。沿线国家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功建立,促进了重点领域合作全面深化,推动海外油气合作不断拓展。这也预示着能源国际合作全方位拓展的前景。倘能统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国内能源供应作为保障能源安全主渠道,同时深化“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加快构建多元能源供应体系,实现复杂环境下的能源安全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有了更大把握。

(作者系资深宏观经济评论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