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金融机构准备好了吗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0-19 09:1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在继续提速,且力度巨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上周宣布,自明年4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明年12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明年1月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近年来,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我国的金融实力在不断增强,这也意味着我国金融业已具备了在更高程度上对外开放的条件。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就发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当时宣布的是将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发布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中,明确提出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至2020年。现在,具体时间表正式发布,不但承诺全牌照开放,而且承诺“全股比”,即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股权比例可至100%。目前我国拥有全牌照的金融机构并不多,取消所有权限制将给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好地在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机会。

如今,外资已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大量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并且在决策与经营上拥有了充分的自主权,势必会拓展其参与境内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这将有效改善A股市场散户为主的投资风格及市场结构,促使市场机制的完善和市场成熟度的提升。那些定位明确、拥有差异化服务优势、高端国际化产品的有实力的海外金融机构的进入,也能丰富和提升境内金融机构服务水平,进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促进资本市场未来资金配置更国际化、市场化。

取消外资入股限制,势必倒逼境内金融机构加速转型,全力提高产品创新能力及服务意识,加快行业与国际化水平接轨,在做大资本市场蛋糕的同时,寻求与外资机构的共同提升。境内金融机构目前同质化竞争严重,这意味着必须修炼内功,加紧转变盈利模式。具体而言,一方面要积极学习新的经营模式和理念,提高员工待遇,多招募优秀人才;另一方面则需扬长避短,发挥主场优势,向客户提供更优质和廉价的服务。现在,距离全面取消外资入股限制还有约1年时间,境内机构应有紧迫感,大力推进差异化、多元化发展,整合优质资源,发挥本土优势,形成业务核心增长点,尽最大努力争取在即将到来的境内外机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作者系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