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板块 有望迎来冬季“躁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2019-10-22 16:3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以来,每逢冬季供暖旺季来临,燃气板块都会出现周期性上涨,今年也不例外。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液化天然气(LNG)价格大涨一度提振部分燃气概念股股价大幅冲高,虽然随后出现回调,但在天然气市场竞争格局重构以及传统冬季保供的背景下,四季度燃气主题投资机会依然可期。

LNG价格大涨

Wind数据显示,10月以来燃气指数出现快速上涨,一度创下“六连阳”,并于10月15日创下阶段新高5798.71点,但随后出现震荡回落,截至10月21日收盘,本月以来累计上涨4.95%。

方正中期期货能源化工组分析师徐元强表示,上周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治气攻坚方案,要求2019年-2020年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由于此次发布的方案要求比去年变得更加严格,预计今年天然气需求有望同比增长10%以上,冬季仍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局面,这也刺激LNG价格大涨,进而提振近期部分燃气概念股股价大幅冲高。

光大证券公用事业行业分析师王威、于鸿光也表示,2017年至今,北方采暖季期间内的天然气紧张供应格局是主题行情的核心催化因素。

生意社数据显示,进入9月后,国内液化气市场(山东)呈现震荡上涨态势,10月16日均价为3973.33元/吨,较9月1日的3730元/吨累计上涨6.52%。

徐元强表示,从供应方面来看,部分液厂对于冬季原料气可能出现的限气充满担忧,目前不急于出货,以提高储罐液位为主。此外,西北部分工厂检修,对该区域内供应产生一定程度影响。而需求方面,随着降温天气持续,供暖范围将由北方较冷地区逐渐扩散,外加部分城市燃气公司正在补库存,因此LNG需求比较旺盛。

主题投资机会可期

这一轮天然气概念股上涨行情始于8月底,目前已持续两个月左右。

徐元强表示,市场通常都是提前炒作LNG行情,因此近期LNG行情大幅上涨时,部分燃气股票开始回落,主要是因市场已兑现利好预期。

从行业大格局来看,王威、于鸿光表示,在新一轮行业改革背景下,分离天然气行业垄断性与竞争性业务为大势所趋。从当前时点来看,本轮天然气价格改革“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已初见成效,前期工作进展可观。此外,近期召开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强调,深入推进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推动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结合2019年以来的各项改革举措,预计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有望加速。

“管网独立成为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必经之路。考虑到天然气管网的自然垄断属性,成立国家管网公司是完成管网独立改革的现实路径。2019年以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的组建渐行渐近。”王威、于鸿光表示。

王威、于鸿光表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的成立将成为行业近期热门事件,有望重构天然气市场竞争格局。在管网公司渐行渐近,叠加传统冬季保供的背景下,需重视四季度燃气主题投资机会,关注北方采暖期内燃气公司毛差的边际变化。重申燃气行业“买入”评级,建议精选优质城燃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