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据解构减持真相 市场呼吁优化减持政策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少龙 2019-10-23 17:0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一直以来,证监会、交易所等监管部门通过不断完善股份减持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在尊重转让自由的基础上有效约束不公平的交易行为。自减持新规实行以来,“过桥减持”、“精准减持”等减持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维护了市场秩序和平稳运行。

但也可以看到,随着时间推移和市场形势的变化,减持新规在实践执行过程中面临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市场对适度“松绑减负”的诉求日渐强烈。

市场分析指出,股份转让是股东的基本权利,也是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功能。股东依规披露并实施减持计划应当是一种中性行为,应认识到减持披露对保护中小投资者的积极作用,还应客观评价减持对市场的影响。从制度层面看,顺畅的资本退出机制是市场成熟度的重要体现,有利于保障市场的流动性,促进资本形成,激发市场活力,提高资本配置效率,让资本与实体经济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解构“减持真相”

“减持”在A股市场向来不受待见,甚至市场中存在这么一种论调,将“减持”与“套现”、“利空”这样的贬义词组合使用,认为减持行为的背后存在利用信息优势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情况,把市场下行归咎于减持行为,以至于到了谈“减”色变地步。

实际情况是怎样呢?证券时报记者通过数据解构“减持真相”,探究减持真面目。

以深市为例,2019年初至9月中旬,共有948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披露了1653项减持计划,合计拟减持237.49亿股,仅占深市2019年累计成交量的0.44%,合计拟减持2574.31亿元,占深市2019年累计成交金额的0.49%。总体来看,深市重要股东拟减持数量和金额占同期市场交易数量和金额的比重均较小。实施减持计划期间,前述个股首日股价平均上涨0.17%,减持期间公司股价平均上涨1.44%,减持计划的实施期间内公司股价未受到明显影响。

另外,其实这些减持计划完成度并不高。根据进展公告显示,从2019年初至9月11日,深市重要股东实际减持64亿股,占减持计划拟减持股份的26.95%,占减持期限内公司累计成交量的0.11%;实际减持金额约673.27亿元,占减持计划拟减持金额的26.15%,占减持期限内公司累计成交额的0.44%;实际减持规模占公司流通盘比例很小。

从减持数量占个股成交总量来看,历史减持数据显示,无论是否出台了专项减持制度,各类受限主体实际减持金额占市场成交总量的比例均较低,且前后差距甚小。

根据测算,减持新规推出前(2012年6月~2015年6月),各类受限主体日均减持总额占市场日均成交金额的比例仅为1.51%,减持新规(2017年5月至今)实行后,下降至1.00%;其中控股股东日均减持金额占市场日均成交金额比例仅为0.05%。

多维数据显示,减持对市场的冲击作用实际上远低于想象,减持更不是洪水猛兽。市场分析指出,减持实际上是一个结构性问题,是市场化行为,是整体经济和市场运行的结果,反映了个股之间长期投资价值的分化。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指出,在股市行情明显回暖的背景下,减持行为是最为快捷的资本回收途径。借助资本市场显著回暖的契机,通过减持实现资本的多样化配置,有效提升资金的利用效率。

市场呼吁

适时优化减持政策

规范重要股东股份减持是平衡效率与公平,维护市场秩序的内在需要。我国《公司法》《证券法》与证监会相关部门规章、交易所相关规则一起构成了股份减持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旨在尊重转让自由的基础上有效约束不公平的交易行为。自减持新规实行以来,“过桥减持”、“精准减持”和“清仓式减持”等减持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维护了市场秩序和平稳运行,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但随着时间推移和市场形势的变化,减持新规在实践执行过程中面临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首先,减持新规虽在异常波动等特定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对于大股东及特定股东较严格的减持限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流动性,增加了交易阻力。与此同时,减持新规与其他监管政策叠加,导致资本退出存在阻碍重重,或不利于资本形成。

例如,由于与敏感期制度叠加,受限股东可选择的减持窗口大幅压缩,从而导致“集中减持”的现象;又如与再融资市场发行和锁定期叠加,降低了市场主体参与再融资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导致“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更为突出。

此外,股票质押行为与减持严控存在一定关系。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有融资需求的大股东因减持受限较多,会更倾向于质押融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高比例质押、过度质押、绕道减持等衍生风险,造成了质押风险的集聚。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减持规则对大股东每笔质押、补充质押的硬性强制披露要求,叠加种种因素,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公司因股价下跌导致的质押“爆仓”风险。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唐跃军认为,规范大股东减持要疏堵结合。他指出,曾有市场人士将证监会此次颁布的减持新规类比美国证监会144规则。但是,美国144规则旨在督促信息披露,从144规则几十年的发展脉络看,豁免注册的规则在逐步放宽和细化,并非限制“减持”,目的在于疏,而不在于堵。

目前,市场各方改革呼声不断,改革共识日渐凝聚,畅通交易机制、促进资本循环,更好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已成为下一阶段改革的重要方向。

记者了解到,自减持新规实行以来,监管层也在持续关注规则适用效果,注重市场诉求收集,就实践执行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已展开深入研究,探讨不断优化减持制度的监管逻辑和目标思路,以期平衡好释放市场活力与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的关系,平衡好尊重股东合理退出需求与维护市场秩序的关系,最终实现效率与公平的有机平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