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渐次落地 上海国资校企改革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9-10-23 17:04: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国资校企改革动作频频,上海国资高校系公司则正在酝酿新的改革举措。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上海国资高校企业特别是高校系上市平台都已落地相应改革方案,方案整体方向聚焦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励机制和管理机制的优化、纪检监察体制的革新等,上海国资高校企业有望加速回归国资监管系统和监管模式。

相应改革方案已落地

上海国资校企一度站在市场化发展和资产证券化的潮头。1993年1月5日,复旦大学旗下复旦复华登陆上交所,揭开高校校办企业上市大幕。同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下属的昂立教育上市。而后,同济大学旗下同济科技亦实现上市。

“上海国资校企在完成资产证券化后,改革和创新的动作较少。一方面,监管部门和高校对校企的定位与功能一直处于变化之中;另一方面,校企天然带有的体制机制问题,限制了校企的现代化管理和资本运作。”上海一家国资高校系上市公司管理层人士表示。

这样的局面正在发生变化。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国家关于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政策的推动下,上海国资高校系上市平台都已落地相应改革方案。“在学校年度国资校企工作会议上,对有关校企体制改革的文件和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结合学校此前制定的综合改革方案,进行阶段性的重点突破,对于下属校企进行一企一策改革,预计在2020年前后完成校企相关改革动作。至于上市平台,学校对其的定位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审慎推进改革,改革将从股权结构、体制机制等方面开展。”上海某高校校企改革领导小组负责人透露。

改革将聚焦重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上海多家高校给予校企上市平台的整体改革方向聚焦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励机制和管理机制的优化、纪检监察体制的革新等。业内人士预计,上海国资高校企业将加速回归国资监管系统和监管模式。

据上述上海高校系上市公司管理层人士介绍,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改革规划中,上市平台将加速向市场化和混合所有化方向发展。“市场化,包括体制机制的市场化,引入职业管理人、放开激励机制等;混合所有制方向则是开放市场化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高校系股东甚至可以放弃控股地位。”

鉴于此前国资校企存在着相关的管理和监管漏洞,上海高校校企的纪检监察体制建设将是重点之一。当前已有浙江等地推动地方所属国资校企的纪检监察体制建设,但是目前上海重点国资校企特别是校企上市公司,体制机制的建设需要更高层次的推动。

“上海国资高校企业将加速回归国资监管系统和监管模式,与当前加速推进的国资国企改革‘合流’,混合所有、优化转型、提质增效、加强监管等整体改革方向将不会出现偏离。至于具体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的清理和梳理,可以关注产权交易平台等公开渠道信息。”一位高校产业投资管理集团人士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