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养老金投资部总经理姚荻帆: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19-10-24 13:4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近日,人社部公布2019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各管理机构二季度成绩单揭晓。在2019年上半年单一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和单一计划含权益类组合排名中,银华基金是唯一一家双双跻身前三的投资管理机构。

银华基金养老金投资部总经理姚荻帆介绍,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银华基金借鉴在社保基金管理上的经验,并针对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从组织架构和投资管理流程上对年金投资管理进行了创新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对于年金业务重塑后的总思路,姚荻帆说:“为了保证长期战略资产配置的有效,做好大类资产和细分资产的分层管理,银华基金会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把握各类资产长期风险收益的规律。同时,银华基金会坚守风险底线,保证在市场发生极端情况下控制组合下行风险,以获得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

年金投资精细化管理

在大类资产配置层面,银华基金设置了“4321金字塔型”战略资产配置模型,以实现年化6%的长期收益目标。

该模型是指年金资产40%配置标准化债券资产,30%配置以成本计价的非标资产,20%配置其它以成本计价的固定收益资产,10%配置权益资产。姚荻帆表示,通过对该策略的指数表现做出历史模拟,这一组合方式权益资产中枢不高于10%,发生单年度亏损的概率极低。

在战略资产配置的基础上,银华基金养老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和大类资产配置委员会每月还会对各类资产相对性价比进行动态比较,对战略资产配置的中枢进行再平衡和偏离,做出战术性的资产配置,同时,根据权益、固收和非标的分类,各个领域的投资经理再具体负责细分资产的管理。

据姚荻帆介绍,银华基金年金成员分为组合经理、投资经理、账户经理三大类。其中,组合经理主要是根据养老金投委会制定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结合各年金组合具体风险收益和偏好,制定资产配置方案和战术资产配置;投资经理具体负责细分资产的管理;账户经理则负责头寸、合规监控等组合的日常维护工作。

“从大类资产配置到细分资产管理,再到账户合规,我们的年金业务逐渐形成了专业化、精细化运作的投资管理体系。”姚荻帆说,现在各家基金公司对长线资金的争夺非常激烈,银华基金未来会进一步实现年金投资的IT化、自动化和可视化,继续打磨和提升银华基金年金管理的专业化程度。

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

在年金投资上,如何平衡短期考核和绝对收益的矛盾也是年金管理人必须重视的问题。

在姚荻帆看来,年金客户的投资目标会随着市场风格变化发生漂移,“牛市看收益,熊市看排名”,但长期业绩较好的年金管理人一般是呈现“单年度业绩中游,长期业绩一流”的特点,“因此,银华基金在资产配置上不会太极端,会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

在风险控制方面,据姚荻帆介绍,银华基金培育了较强的信评团队,目前该团队对个券的研究水平在行业处在第一梯队。银华基金还开发了一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舆情监控系统,可以及时追踪几千条信息源,实现发债主体全覆盖、信息源广覆盖,确保投研人员第一时间获悉发债主体信用变化,并对债券组合及时调整。

谈及未来年金类业务的发展规划,姚荻帆表示,“随着职业年金即将步入密集招标和投资运作阶段,未来职业年金的发展规模可能会超过企业年金规模。作为首批拿到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牌照的基金公司之一,银华基金希望继续改善投资业绩,在职业年金市场中同样占据一席之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