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科技:力争成为中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功能膜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0-24 13:3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席嘉宾

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金亚东先生

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李 辰先生

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委副主任、投资银行(北京)部总经理、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何继兵先生

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北京)部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冯春杰先生

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金亚东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与大家一起以网络为媒介,打破地域的界限,就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进行实时在线交流。在此,我谨代表长阳科技,向今天参加网上交流的各位投资者和网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与支持长阳科技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长阳科技创立于2010年,公司主要从事反射膜、背板基膜、光学基膜及其他特种功能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打造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研发、生产和管理团队,公司产品质量性能指标优异,核心产品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未来我们将在新型显示、半导体、5G这三大应用场景,研发和储备未来“数一数二”的新产品!

公司上市后,长阳科技将继续增加科研投入,不断吸纳新型人才,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坚持长期艰苦奋斗,坚持创新和改变”的价值观,努力研发出高品质的产品以及关联技术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中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功能膜公司。

回顾过去,我们倍感骄傲,展望未来,我们斗志昂扬。今天我们真诚地希望借此机会能与各位投资者坦诚沟通,更热切地希望得到各界朋友的意见与建议,我们将再接再厉,以更优异的业绩回报投资者,回馈社会!

谢谢大家!

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行委副主任、投资银行(北京)部总经理、

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何继兵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所有参与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长阳科技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全球光学反射膜细分行业龙头企业,长阳科技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核心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反射膜出货面积和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

作为保荐机构,华安证券对长阳科技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尽职调查和发行准备。在合作过程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长阳科技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和强大的研发能力,感受到公司内部员工深入人心的“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坚持长期艰苦奋斗,坚持创新和改变”的价值观。作为长阳科技这样优秀企业的保荐机构,我们深感荣幸!

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更多的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长阳科技,也能够更准确地把握长阳科技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我们相信,长阳科技上市后将不断提升公司竞争力,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预祝长阳科技本次发行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李辰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感谢你们对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与支持!通过三个小时的网上交流,相信大家对长阳科技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多的信心。

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奋斗,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公司经营运作的透明度,实现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以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的关心与支持。

最后,我谨代表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再次对社会各界朋友对长阳科技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交流机会和良好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主营业务。

金亚东:公司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产品研发制造能力,并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的高分子功能膜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反射膜、背板基膜、光学基膜及其他特种功能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反射膜、背板基膜、光学基膜等多种特种功能膜,产品广泛应用于液晶显示、半导体照明、新能源、半导体柔性电路板等领域。

问:公司主要经营模式是怎样的?

金亚东:公司以研发为先导,以生产为中心,实行“研发+生产+销售”的经营模式。公司拥有完备的研发队伍和良好的研发创新机制,可根据市场需求和反馈改进产品,并进行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在生产销售过程中,由总经理办公会议根据下游市场需求情况,综合考虑生产、销售、回款、采购、产能等因素,制定一个月至一个季度的生产经营计划,生产、销售、采购围绕确定的生产经营计划各司其职。

问:公司产品的季节性特点是什么?

冯春杰: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应用在电视、电脑、手机等各种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因此公司销售收入与终端产品市场销售情况密切相关。受到消费习惯等因素影响,消费类电子产品一般在每年的国庆节、元旦和春节等节日期间的销量占比较大。通常情况下,终端生产厂商会提前备货,使得公司每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销量明显高于前两季度,销售收入呈现一定的季节性特征。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以及研发技术人员情况。

李辰: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1月到6月,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是2.75%、4.62%、3.96%、3.63%。

公司现有研发团队由董事长兼总经理金亚东博士、副总经理兼研发总监杨承翰博士、研发副总监周玉波博士以及研发经理和研发专员组成,研发人员覆盖了物理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有机化学、材料学、机械制造等多个专业,形成了多层次多维度的研发团队特色。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研发技术人员共有72人,占员工总人数的14.04%。

问:公司反射膜产品毛利率逐年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李辰: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公司反射膜产品毛利率分别为32.42%、33.19%、36.89%和42.46%,呈逐年增长态势。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和改进生产工艺、调整产品配方、优化工艺流程,各生产环节的材料废弃减少以及产品合格率有所提升,提高了从原材料到成品的投入产出率,即单位重量原材料的投入可以生产反射膜的面积更大,使得反射膜单位产品直接材料成本下降。

发展篇

问: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是什么?

金亚东:公司自设立以来,始终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及相关产业政策,同时结合公司“进口替代,世界领先,数一数二”的发展战略,在光学反射膜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也给公司今后突破其他进口替代功能膜积累了宝贵经验。未来公司将进一步紧密贴合国家新材料发展战略及产业政策,以本次发行上市为新的发展契机,结合募集资金项目投资,整合现有积累的各种技术平台,坚持自主研发,提升创新能力,满足国内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对新型薄膜材料的需求。首先,继续做大、做强、做精反射型功能膜,继续扩大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并积极开拓新的应用场景;其次,集中资金和研发团队继续加大光学基膜和半导体柔性电路板用离型膜的研发投入,突破核心技术壁垒,完成产业化及全面进口替代的同时,打造冠军产品系列;最后,公司将重点聚焦新型显示、半导体、5G这三大应用场景,重点开发这三大应用场景中严重依赖进口且急需实现进口替代的关键性功能膜产品,研发和储备面向未来科技前沿的新产品。与此同时,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依托储备的核心技术不断进行技术迭代,不断衍生新产品、拓展新领域,逐步实现公司由技术追随者到技术引领者的转变,致力于打造关键基础工业新材料平台、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世界级企业。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保持技术创新的机制。

金亚东:公司保持技术创新的机制有:1.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开发;2.开展产学研合作机制;3.完善的激励制度;4.完善的内部反馈制度;5.加强人才引进及培训。

问:公司未来在产品应用领域及种类扩充方面有怎样的规划?

金亚东:公司成立至今,以反射膜制备技术为基础,不仅衍生出新产品高反射型背板基膜的研发及量产,更是将反射膜从液晶显示领域拓展应用到半导体照明领域,极大提升了公司反射膜的销售规模。现阶段公司反射膜主要用于电视、电脑、LED面板灯等终端产品,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改投入,提升产品性能,实现产品应用领域的广度延伸,积极向平板、手机、车载显示器、医用显示仪、工控显示器、物联网智能家居等显示领域的深度渗透。另外,公司还将积极推动新产品的衍生。

问:公司为实现发展规划拟采取的措施是什么?

金亚东:公司为实现发展规划拟采取的措施有:1.充分发挥募集资金的作用;2.加快优秀人才的引进及培养;3.完善内部治理结构;4.集中技术优势,开拓新产品及新应用领域。

问:公司在盈利能力方面是否能够持续发展?

李辰:2016年至2018年,公司产品种类、产能及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水平快速增长,分别由2016年的36,133.90万元和2,674.40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66,978.35万元和8,887.54万元,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公司主营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相关项目实施后可以丰富公司产品的品类、优化公司产品结构,还可以有效缓解现有功能膜产能的不足,提升公司为终端客户提供更为完善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在功能膜细分领域市场的份额,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和竞争实力,从而保证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行业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属于什么行业?

何继兵:公司主要从事反射膜、背板基膜、光学基膜及其他特种功能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公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国家统计局令第23号),公司所从事的行业归属于新材料产业中的光学膜制造;根据中国证监会2012年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所从事的行业归属于“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问:请介绍一下功能膜行业。

冯春杰:功能膜材料概念实际来源于功能高分子。在高分子领域,通常将一系列具有吸附、光电、分离、磁性、催化活性、生物相容性等特定功能的高分子称为功能高分子。与此类似,将膜材料中具有吸附、保护、分离、绝缘、光电、磁性、催化活性等某一或某些特定功能的膜称之为功能膜。功能膜功能各异、品种多样,可应用于电子电气、光电显示、新能源等众多领域,已成为工业领域中不可或缺的材料之一。在《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中,高分子功能膜被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及优先发展技术领域之一。国家统计局2018年公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中,将光学膜制造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材料产业。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所属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哪些?

何继兵:公司所属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主要有:1.国家政策支持国内功能膜产业发展;2.广阔的市场前景为项目实施提供市场支持。

问: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

冯春杰:国外竞争对手主要有:日本东丽、日本帝人和韩国SKC。国内主要竞争对手有:航天彩虹(东旭成)、兰埔成、裕兴股份、东材科技、双星新材、合肥乐凯、*ST康得等。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市场地位。

何继兵: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技术研发水平、产品种类与品质、供货周期和市场地位都处于国内前列,公司核心产品反射膜的性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年销售量已经超过了日本东丽、日本帝人等国外巨头,目前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打破了国外厂商长期以来对该领域的垄断,并获得了2018年工信部颁发的单项冠军产品荣誉称号。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经获得80项专利授权,全部为发明专利,其中3项为国际专利,均为自主研发取得。同时,公司申请并已受理的发明专利有90余项。公司及核心技术人员主要起草了1项高性能功能膜国家标准计划,参与了1项高性能功能膜行业标准,主导了1项浙江省团体标准,尚有2项正在审查中的高性能功能膜行业标准。此外,公司通过了ISO9001:2015质量管理认证体系认证。公司已成为韩国三星、韩国LG、京东方、群创光电以及德国Trilux、欧普照明、阳光照明、立达信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供应商。

发行篇

问:请简单说明本次发行前后的公司股本情况。

何继兵: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21,192.64万股,本次拟发行7,064.22万股A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00%。本次发行不涉及发行人股东公开发售股份。

问:请简述一下本次募集资金的投资概况。

李辰: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围绕主营业务进行投资安排,在适当扩大现有产品产能以保持公司光学反射膜细分领域龙头地位的同时,投入其他科技创新领域项目,实现更多功能膜应用领域的进口替代。

问:请介绍一下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关系。

李辰: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实施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缓解现有反射膜产能不足,进一步扩大反射膜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地位,还可以丰富公司产品品类。在继续保持光学反射膜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基础上,结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进军光学基膜领域和TPX离型膜领域,寻求该领域的技术突破和进口替代。

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将依托现有核心研发团队,新增研发人员、购置研发设备、完善研发机制,将长阳科技研发中心由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通过坚持自主研究创新以及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的合作,在保持并扩大公司在功能膜领域技术领先优势基础上,对国外巨头垄断的功能膜进行技术升级开发和前瞻性研究,寻求该产品或领域的技术突破,进而打破国外厂商的垄断,实现进口替代。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