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型ETF份额缩水 宽基指数ETF首当其冲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万宇 2019-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下半年,存量股票型ETF整体遭遇赎回。据Wind数据显示,除今年下半年新成立的ETF以外,截至10月23日,股票型ETF总体份额减少241.43亿份,且多为主流宽基指数ETF,宽基指数ETF与行业ETF呈一减一增之势。

业内人士表示,指数ETF赎回是持有人在上涨过程中获利赎回的正常现象;而市场风格的转换、对科技等行业的看好,是导致投资者转而增持行业ETF的原因。

份额减少

去年开始,ETF得到跨越式发展,大中型基金公司争相布局,ETF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份额也大幅增加。但今年下半年,存续的ETF却出现大量赎回。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下半年以来,有12只基金赎回超过10亿份。赎回份额最多的华宝现金添益A下半年赎回81.16亿份,紧随其后的工银沪深300ETF和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赎回份额分别为58.38亿份和51.30亿份。

股票型ETF除今年下半年新成立的基金以外,截至10月23日,159只股票型ETF中,57只股票型ETF今年下半年份额增加,而有95只份额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11只基金今年下半年份额均减少超过10亿份。整体来看,除下半年新成立的股票型ETF外,股票型ETF下半年总体份额减少241.43亿份。

情况各异

值得注意的是,在份额减少较多的股票型ETF中,多为主流宽基指数ETF,包括工银瑞信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华夏上证50ETF、工银瑞信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嘉实沪深300ETF等,这些主流宽基指数ETF下半年份额减少均在10亿份以上。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行业ETF成为下半年截至目前份额增长的主力,在下半年份额增加排名前十的股票型ETF中,除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华夏中证500ETF和广发中证500ETF外,其他7只均为行业ETF,包括国泰证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国泰CES半导体ETF、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和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等,其中国泰证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和国泰CES半导体ETF三只基金下半年份额增长超过10亿份。

盈米基金FOF研究院院长施静表示,宽基指数ETF规模减少的主要原因是A股市场下半年以来较二季度有所上涨,ETF持有人在上涨过程中获利赎回。还有公募基金人士认为,宽基指数ETF份额的减少也与市场风格的转换有关,今年以来,科技股、成长股持续受到资金追捧,出于对科技等行业的看好,投资者会减持上证50ETF、沪深300ETF等,转而增持受益于成长行情、科技行情的中证500ETF等指数ETF或科技ETF、通信ETF等行业ETF。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