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泉物联:以“降低交通运输的代价”为使命 深耕车联网领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席嘉宾

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何军强先生

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吕慧华先生

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副总裁、保荐代表人 冒友华先生

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保荐代表人 屠晶晶女士

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何军强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经营层以及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支持鸿泉物联的各位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能有机会通过网络平台,就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和大家进行网上交流。

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提供增强驾驶和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优化交通运输产业链的高新技术企业。鸿泉物联10个人的创业团队从10年前开始,一直聚焦于车联网行业,坚持以应用引领产品开发,在实践中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可靠性。今天,鸿泉已经成长为国内商用车车联网领域具备一定规模的领先企业,实现了公司的第一阶段梦想。

鸿泉物联成立10年来,以“降低交通运输的代价”为使命,在国内商用车领域深耕细作,产品进入了陕汽、福田、北奔、华菱、东风、三一等主流整车厂。我们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工程车智能管控系统已推广到20多个大中城市,在减少渣土车死伤事故和环境污染方面成效显著,深受市场好评。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是鸿泉物联发展历程中重要的新篇章,募集资金项目落实将进一步壮大公司整体实力,强化竞争优势。公司将持续聚焦技术研发,加大研发投入,坚持研发与创新,让智能驾驶、辅助驾驶产品的应用得到普及,智能驾驶、辅助驾驶技术获得全面提升突破,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盈利能力,为广大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回馈投资者的支持与信赖。

希望通过接下来的沟通,能让各位投资者对鸿泉物联有更深入、全面的了解!

最后,祝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顺意!谢谢大家!

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

副总裁、保荐代表人冒友华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我代表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感谢各位对鸿泉物联的关注与支持,同时也向支持东方花旗证券的各位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鸿泉物联的车联网应用技术创始团队是我国最早开展相关研究的团队之一,公司自2009年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车联网技术的探索与应用,现已成为国内最具产业化规模的车联网企业之一。公司业务覆盖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和智慧城市领域,合作客户包括陕汽、北汽福田、安徽华菱、北奔重汽等众多企业。

凭借在车联网领域的多年深耕,鸿泉物联积累了业内一流的生产、服务水平,拥有车联网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鸿泉物联的“车联网管理系统”荣获国家科技部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随着制造业需求的愈加多元化,鸿泉物联依托丰富的技术沉淀和强大的研发实力,必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作为鸿泉物联此次科创板IPO的保荐机构,我们很荣幸能有机会向大家推荐这家优秀企业。相信鸿泉物联在科创板上市后,将继续秉持公司一贯的开拓精神,持续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给广大投资者带来长久、丰厚的回报!

最后,预祝鸿泉物联本次发行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吕慧华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各位网友:

大家好!

鸿泉物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马上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本次活动的热情参与,以及对鸿泉物联的信任和支持;感谢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东方花旗证券以及所有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也衷心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这个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今天,有机会与这么多关心、关注鸿泉物联的投资者朋友共同探讨公司的战略规划、经营管理和未来发展,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大家提出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后的经营管理中,我们一定会认真考虑这些问题和建议,并有效融入鸿泉物联的经营管理工作中,努力创造出更好的业绩来答谢大家的关心与厚爱。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无法一一回答投资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但鸿泉物联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是持续和畅通的。欢迎大家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互动平台等各种方式与我们随时保持联系,也欢迎大家来鸿泉物联进行实地考察。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对鸿泉物联的信任与支持!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主营业务的基本情况。

何军强:鸿泉物联以“降低交通运输的代价”为企业使命,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智能增强驾驶系统和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等汽车智能网联设备,主要应用于商用车(载货汽车、客车、专项作业车等)领域。此外,全资子公司成生科技提供智慧城市业务。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创新研发体系。

何军强:公司从研发中心单独剥离出研究院,建立了创新的研发体系。传统企业研发体系中,研发中心往往承载着公司产品设计、研发与输出生产任务,在市场压力下研发中心容易因新技术的不确定性而避免使用新技术。为了解决这种“老技术依赖症”,公司将研究院从研发中心剥离出来,成为一个由总经理直接主管的与研发中心平级的机构。研究院本身没有直接的市场压力,可以容忍失败和不确定性。同时研究院聚集了公司的技术精英,以技术创新为使命,不以按时输出可靠产品为业绩考核依据。

为鼓励各个层级员工进行技术创新,公司成立了由总经办主管的技术创新委员会。通过鼓励员工进行技术创新、收集技术创新创意、按期评比及立项、按期审核创新成果并及时进行奖励,形成了一种自下而上的技术创新体制,保证了公司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能力。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技术与研发优势。

何军强:公司围绕智能网联设备形成了多项核心技术,截至2019年6月30日,拥有38项专利、114项软件著作权;公司拥有技术人员182人,达到员工总数的48.53%,形成了完善的技术创新体制,具备持续的创新和研发能力。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达15.98%,2019年1月到6月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达14.14%。

问:公司综合毛利率稳步提升的原因是什么?

吕慧华: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月到6月,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755.56万元、5165.23万元、3989.17万元和1989.49万元,自主研发了人在回路的智能增强驾驶技术、基于人工智能的商用车辅助驾驶技术、专项作业车智能感知及主动干预技术和大数据与云平台技术等核心技术。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公司积累了大量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既带动了业务增长,亦增加了各类产品的附加值,提升了公司综合毛利率。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综合毛利率总体呈上升趋势,与行业趋势、公司实际生产经营情况一致。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的商誉情况。

吕慧华:公司于2016年10月收购非同一控制下企业上海成生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所支付对价2000万元,与购买日上海成生科技有限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11389704.22元的差额8610295.78元确认为商誉。

报告期内,公司于资产负债表日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根据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测算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可收回金额,与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的账面价值进行比较,经测试,商誉未发生减值。

发展篇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何军强:公司以“降低交通运输的代价”为企业使命,坚持以引领商用车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为导向,以人才和技术创新为动力,不断为业界提供优秀的智能网联方案,努力成为商用车智能网联领域的领军企业。

问:针对当前的业务发展目标,公司未来将采取哪些措施?

何军强:为了实现公司的业务发展目标,未来三年公司将以科创板上市为契机,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全面提高公司的研发水平和生产能力,提升公司的竞争能力和市场份额。整体业务发展计划和发展目标如下:

(1)在智能增强驾驶领域,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通过不断提高智能增强驾驶系统性能,实现车辆使用效率最优化,帮助用户实现降低油耗、减少排放、延长车辆寿命、降低司机工作强度,使每位商用车司机可以快速共享最优驾驶经验。

(2)在高级辅助驾驶领域,不断提升人工智能算法的可靠度和识别效率,增加交通标识识别、车道偏离预警、前向碰撞预警等功能。在渣土车领域,产品覆盖超100座地级市,不断提高市场地位。积极开拓其他重点监管车辆市场,完成水泥搅拌车、危化品车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开发,并在2020年完成15个省份的市场覆盖。利用销售渠道优势和产品优势,积极开拓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前装市场。

(3)在车载联网终端领域,对产品不断进行改进升级,提高性价比和产品可靠性,并不断扩大应用范围,开拓船舶远程管理、无人售货机远程管理等新的应用场景,积极开拓新能源车载联网终端市场。

(4)通过加强大数据挖掘成果在整车厂、销售渠道、保险行业的应用实践,提高数据模型和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匹配度,逐步实现车辆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保险业务等各环节决策调度的数据化、智能化和合理性,从而达到优化汽车工业产业链的目标。

问:公司在市场和业务开拓方面有哪些计划?

何军强: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现有客户的维护以及潜在客户的开拓力度,巩固与重点大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公司募投项目将在全国30个城市新建营销网点,进一步开拓重点市场与客户,在维护好现有重卡、客车客户的同时,着力开拓中轻卡、微卡等轻型商用车增量市场,同时着力开发新能源乘用车客户,并借此打开乘用车市场。

公司将不断完善市场信息收集和分析系统,掌握市场最前沿的政策及产品技术信息,积极开展产品市场的比较和筛选,进行目标市场的分析和确定,为实行差异化的市场营销策略提供支持依据。对于重点客户,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合作,理解并挖掘客户需求,不断为客户提供“汽车即服务”的多元化创新发展方案。

问:公司在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方面有哪些计划?

何军强:公司将结合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现有产品设计和研发能力,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研发等方式,不断研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智能网联设备上的应用,提升公司产品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的技术实力,积极涉足新的技术与产品领域。

研发基础工作方面,公司还将在三年内对技术模块化、平台化建设进一步投入,持续提升研发效率;对行业基础技术、验证技术和可制造性技术进行研究,持续提升公司产品的可靠性、功能性;进一步提升系统集成能力,提升解决方案的研发效率。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屠晶晶: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为:(1)技术与研发优势;(2)人才团队优势;(3)标准体系下整体解决方案的优势;(4)市场和客户优势;(5)细分行业先入优势;(6)直接开发经验;(7)质量优势;(8)服务优势。

行业篇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与市场化程度。

何军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参与者主要包括整车厂、车主、网络运营商、软硬件提供商、内容提供商等,公司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智能网联设备属于软硬件提供商范畴,主要有前装和后装两种模式。

前装市场方面,我国商用车整车厂集中度较高,行业中生产能力、研发能力强的优势厂商能够不断获得整车厂客户的订单,和整车厂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以优异的产品质量和服务占据前装市场的主要份额。公司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厦门雅迅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英泰斯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

后装市场方面,“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重载普货车辆上线总数超460万辆,“两客一危”车辆上线总数超70万辆,市场基数大,客户分散,集中度低。因此,在技术壁垒不高背景下参与厂商众多,部分厂商以低价获取后装市场份额,同质化严重。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有深圳市博实结科技有限公司等。

渣土车后装市场方面,公司在国内多个城市协助监管部门制定了产品技术标准,目前占据了较大市场份额。公司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深圳市锐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

问:公司的行业地位如何?

何军强:智能增强驾驶系统主要面向重卡前装整车厂,由于国家强制重卡在出厂前安装行驶记录仪,而公司智能增强驾驶终端涵盖了行驶记录仪功能,因此可以用重卡智能增强驾驶终端的销量占全部重卡销量比例来计算公司的市场份额。截至2019年6月30日,根据公司客户平台上线数据,已安装智能增强驾驶终端重卡数量达114万辆,按照重卡保有量500万辆(数据来自贝恩公司《中国公路货运市场研究》)计算,公司存量市场占有率达22.80%。

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主要面向渣土车后装市场,由于目前只有部分城市管理部门推行渣土车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且渣土车市场总量没有权威统计数据来源,因此只能以已实施城市的情况来推算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公司于2014年率先研发了渣土车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并应用在湖南省长沙市,在目前全国已实施渣土车管理项目的27个城市中,公司参与了23个城市项目,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

发行篇

问:本次募投项目有哪些?

屠晶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年产20万台行驶记录仪生产线项目”“年产15万套辅助驾驶系统技术改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年产15万套辅助驾驶系统技术改造项目的市场前景。

屠晶晶:随着全国各地方监管部门对渣土车的智能监管需求不断提升,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渣土车全过程的智能辅助驾驶是智能监管的有效举措。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将带来智能增强驾驶系统新的增长点。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年产20万台行驶记录仪生产线项目的市场前景。

屠晶晶:驱动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的因素包括政策支持、技术发展及市场需求拉动。随着国家相关部委鼓励政策的密集出台,智能网联汽车上升至国家级战略高度,传统汽车市场大、增长平稳,各大车厂积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汽车后市场成为主要角逐地带。这些因素推动了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从而带动作为汽车智能网联基本部件的行驶记录仪的市场需求。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