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全面深改启动 将分步骤推出五大政策组合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0-26 22:3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期待已久的新三板全面深改方案正式出炉。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三板综合改革已经确定了总体思路和改革举措。接下来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充分考虑新三板承受能力以及与资本市场其他板块的关系,积极推进新三板各项重点改革任务。

此次新三板改革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是新三板设立、运行7年以来最为全面、彻底的一次综合性改革。重点改革举措包括:设立精选层、建立转板上市机制、优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允许公开发行、引入公募等长期资金、完善摘牌制度、实施分类监管等。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今年以来,证监会多次对深化新三板改革、完善新三板市场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进行研究论证,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深化新三板改革的主要方向,即:畅通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充分发挥新三板市场承上启下的作用,建立新三板与其他板块之间顺畅的转板机制,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为中小企业持续发展壮大铺平资本道路。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信息,证监会将按照新三板改革的总体思路,重点推进以下五项改革措施:

一是优化发行融资制度,按照挂牌公司不同发展阶段需求,构建多元化发行机制,改进现有定向发行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创新层企业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充分发挥新三板自律审查职能,提高融资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支持不同类型挂牌企业融资发展。

二是完善市场分层,设立精选层,配套形成交易、投资者适当性、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差异化制度体系,引入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增强新三板服务功能。

三是建立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在精选层挂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条件和相关规定的企业,可以直接转板上市,充分发挥新三板市场承上启下的作用,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实施分类监管,研究提高违法成本,切实提升挂牌公司质量。

五是健全市场退出机制,完善摘牌制度,推动市场出清,促进形成良性的市场进退生态,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全国股转公司也于昨日发布信息称,正全面推进新三板全面深改的各项规则、业务、技术、人员、市场准备工作。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将按照深改总体方案,抓好发行、交易、分层、信息披露、投资者适当性、监督管理、市场退出及投资者保护等配套制度的制定和完善。

据悉,全国股转公司层面与此次改革相关的主要自律规则目前已完成起草,将适时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另外,在技术准备方面,发行承销、发行审核、交易等技术系统已完成主要功能开发;在人员准备方面,全国股转公司已成立负责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审査的部门,配备了专职审査人员,近期还将启动内外部审查专家遴选工作;在市场准备方面,已制定推广了动员计划,将适时启动对挂牌公司、证券公司等市场主体以及地方政府、高新园区的宣介培训工作。

上证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此次新三板深改将分步骤实施,在昨日发布改革思路及总体方案的基础上,下一步,监管部门将根据总体改革方案尽快修改并发布所涉及的部门规章,全国股转公司则将配套修改所涉及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和细则,经过必要的征求意见程序及技术系统准备后,市场将正式迎来一个“新新三板”。

资深专家表示,新三板深化改革的过程,也是资本市场补齐服务实体经济短板的过程,从挂牌企业看,新三板始终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改革后,市场功能更加完善,与此伴随,市场的覆盖能力也将大幅提升,无论行业门类,还是企业发展阶段,都将与交易所市场形成互补,最终提升资本市场整体运行质量和效率。作为“承上启下”的市场层次,新三板的改革发展还将使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更加完备,方便广大中小企业其依据自身发展的实际,选择更合适、更有效率的方式运用资本市场服务。

市场人士预期,通过本次改革,新三板市场结构将更加完善,融资、交易等市场功能进一步增强,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优化。改革实施后,新三板将初步具备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承上启下的功能,可以为各种类型的中小企业持续发展服务,这将对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展形成长期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