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0-26 22:3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有利于吸引境外长期投资者

今年,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482亿美元,月均规模比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54%;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26亿美元,2018年下半年为逆差。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昨日公布的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前三季度,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下行压力增加,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增强,汇率预期总体平稳。

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

境内外维持适度利差水平

今年,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王春英介绍,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482亿美元,月均规模比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54%;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26亿美元,2018年下半年为逆差。

从售汇率和结汇率角度看,售汇率保持平稳,企业外汇融资更稳定;结汇率稳中有升,市场主体外汇存款下降。

关于外汇市场运行,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具体而言,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月均逆差54亿美元,相较前几年规模很小,仅占银行结汇和售汇月均规模的1.8%,基本处于平衡状态;外汇储备稳中有升。

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定。前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3.0%,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下降1.9%,同期,美元指数上涨3.3%,EM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降3.1%。

王春英认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形势保持总体平稳,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作用较强;扩大对外开放政策的积极作用持续显现;外汇市场自身的调节作用逐步增强。

“近期数据变化充分显示,中国外汇市场更成熟,市场主体更理性。”王春英表示,在近几个月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强后,市场主体表现为“逢高结汇、逢低购汇”,起到了调节外汇供求、平抑汇率波动、促进市场稳定的作用。此外,外部环境虽然依旧复杂,但是能从中看到一些积极的因素,如国际市场上货币政策总体比较宽松,境内外一直维持比较适度的利差水平等。

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

有利于吸引长期优质投资者

9月,经国务院批准,外汇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下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

王春英表示,此举将有利于跨境资金平稳流动和国际收支结构优化。

首先,政策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投资中国市场。“取消RQFII和RQFII的投资额度限制以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投资者只需进行外汇登记,就可以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投资便利化程度大幅度提升,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也会更广泛地被国际市场接受。”王春英说。

其次,有利于提高境外资本来华投资的稳定性。王春英透露,近十多年来的观察、监测显示,通过QFII和RQFII通道投资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多数是价值型的长期投资者,投资理念较稳健,相对追求中长期投资效益,而不是热衷于短期获利频繁买卖。即使在跨境资金流动波动比较大的时期,与此相关的资金仍然保持较为稳定的状态。

“这次取消这些优质投资者的额度管理,便利资金的流入,会更有利于吸引长期优质的投资者对境内的投资。”王春英表示。

再次,有利促进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王春英认为,本次改革会继续带来国内投资者结构和交易风格的改善,有助于中国金融市场的长远发展。

“在金融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的情况下,我们有信心维持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王春英表示,随着中国国际收支交易规模的提升、交易结构的优化,国内市场抗风险能力也在增强。比如,从2002年QFII制度开始实施,到现在取消额度限制,中国的国际收支规模从当年的8100亿美元左右扩大至2018年的超过6.6万亿美元,可以有效吸收证券市场开放稳步推进过程中的有关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