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院复工要缓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斯涵涵

近些年来,利用春节假期看电影已成为不少人的过年方式,春节档也成了电影行业的必争之地,2020年新春伊始,多部重量级影片都攒足了劲儿准备在春节档一较高下。比如反映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的《夺冠》,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宣传预热,其他几部春节档影片也蓄势待发,各大影院均已做好观影准备,今年春节档曾被预测为“卖相最好”一届,观众与制片方、影院均抱以很高的期待。

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的美好计划,不仅是春节档,整个2月影片全部撤档,所有剧组停拍,影视行业进入寒冬,有数据显示,影院损失上百亿。

面对巨额损失,影院欲奋力自救、挽回损失、逆境求生也不难想象。随着一些城市疫情防控预警级别的调低,影院复工的愿望日趋强烈。此种情形下,北京市发布“电影行业复工防疫指引”,对电影院复工的防疫工作做出明确部署。具体要求包括公共区域每天消毒8次,每部影片放映后消毒一次并通风,影院须按隔排隔座售票等,此消息一举冲上热搜。

然而,根据现实状况,影院复工可能面临不少阻碍:其一是缺乏观众缘。这一点从此条新闻底下众多建议电影院推迟复工的网友评论,便可一览无余。新冠肺炎疫情还未散去,人们不敢、也不愿进到影院去看电影,没有足够的观众,复工从何谈起?其二,缺乏必要性理由。当前我国正重点开展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工作,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并取得积极进展。发改委还强调,不同的地区要根据疫情的情况合理安排有序的复工和复产,并不要求所有的地方一概都要复工复产。相对于这些防控疫情、国计民生的基本保障品,进到影院看电影显然是次要的文化娱乐享受,并非必不可少。影院复工显得有些急不可耐,不合时宜。

因此,尽管有关部门有着“隔排售票、实名登记、消毒8次”等严格、细化的要求,但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影院毕竟是一个封闭场所,观众一起看电影极易引起人群聚集,倘若有一个环节处理失当,引发交叉感染及疫情反弹,则因小失大。

总之,影院复工当谨言慎行,不可急于求成。时下,整个影视业都面临重重困难,但对行业未来不用过于悲观,要看到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影院方不妨抓住疫情期间在线视频网站流量大幅增长的特点,加大与在线视频网站的深度合作,探索多方合作发展的新模式,更要摒弃以往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静下心来制作优质内容产品,用优质内容、良好服务逐渐去“唤回”观众,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卧薪尝胆,涅槃重生。面对公众关切,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电影行业还不具备开业的条件,目前我们还没有做出允许电影行业开业的要求。指定这样一个指引和规范,是为了下一步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的条件下,能够顺利开业打好基础,做好准备。这是一个好消息。期待电影行业认真落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