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保与对冲是险企核心需求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等 2020-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利率走向是保险投资的“锚”。国债期货是当前国内仅有的、在场内市场有活跃成交的利率衍生品。国债期货对保险机构而言,是灵敏反映利率价格的信号和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保险资管机构表示,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后,套期保值和风险对冲将成保险机构的核心策略。

套保和对冲

成核心需求

国债期货交易会对保险机构的投资策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整体而言,国债期货对于资产管理机构满足投资研究需求、完善风险管理机制等有积极的作用,从而进一步丰富投资策略品类,提升债券资产管理水平。

平安资产认为,国债期货目前有2、5、10年期三个品种,基本实现了一条相对完整的收益率曲线。同时,作为良好的对冲工具,国债期货在风险对冲,控制账户净值波动方面能够发挥良好的作用。利用国债期货还可以实施曲线交易、资产配置、现券替代等多种策略,也能与利率互换等衍生品合成更为复杂的策略,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当前的债券投资策略。

中再资产认为,保险机构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可以满足其套期保值需求,并根据保费和到期再投资进度提前配置,对组合进行动态久期管理。风险对冲和套期保值,是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投资的主要目的和核心策略。

中再资产表示,参与国债期货投资,拟将其作为债券投资的补充和风险对冲的手段。一是在收益率低点、利用基差低位的机会,参与空头套期保值,对冲利率上行风险;二是发挥国债期货保证金交易、低资金占用、高流动性的特点,把握收益率和基差高点,拉长组合久期,达到提前配置的目的;三是利用期货价格发现功能,动态关注期货市场指标并用于研判市场,把握债券交易性机会,增厚组合收益。

太平洋资产表示,国债期货将丰富债券投资策略,一是可以提高建立多头头寸的便利程度。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要明显好于国债现货市场,通过建立多头头寸可以快速降低利差风险,提高偿付能力。同时,也可以避免在某一品种上持仓量过大,进而丧失流动性的风险。其二,可以丰富债券交易策略和工具。收益率曲线形态变化反映市场对经济走势的预期,国债期货可构建不同的期限结构组合,实现收益率曲线利差和形态策略。三是提升市场流动性,国债期货含有空头期权,在卖方举手制度下,通过交割机制,提升流动性较差品种的变现能力,提升现券市场流动性。

增量持仓

改善市场生态

国债期货产品最早是顺应投资者的避险需求而产生的,而避险需求最旺盛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便是险资。

2013年9月6日,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2015年3月20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2018年8月17日,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

经过多年的发展,机构投资者逐步成为国债期货市场主力。2013年末,国债期货机构投资者日均持仓量占比39%;2019年9月末,机构持仓占比上升至86%,是我国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持仓占比最高的品种。

近年,国债期货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扩大,为银行和保险这类大机构参与交易创造了条件。

来自中国期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三大国债期货品种累计成交1300余万手,较2018年增长近20%。

中信期货研究显示,若类比公募产品,银保入市潜在的增量持仓约3604手;若类比广义基金,则银保入市潜在的增量持仓约45845万手。

可以预见,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不仅将增强保险资金经营稳健性,而且对于改善国债期货市场生态,提升长期国债市场的流动性、促进国债期现货市场协调发展,以及丰富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有重大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