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板块受关注 逾百家机构调研三钢闽光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曼宁 2020-03-02 07:5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上周(2月24日至28日),A股主要股指均下跌,北上资金呈现净流出。震荡行情下,机构调研热度降温,49家沪深公司周内披露调研记录,环比减少23家。

获调研公司中,仅有8家一周股价上涨。其中,工业互联网概念股汉钟精机表现亮眼,周涨幅近48%。随后依次是新研股份、华宏科技和宝通科技,涨幅分别为14.66%、12.35%和9.66%。

上周机构调研的整体氛围虽不浓厚,但仍有公司获得了超百家机构线上调研。2月26日,上投摩根、天弘基金、淡水泉投资、成泉资本在内的168家机构参与了三钢闽光视频会议。在此一周前(2月19日),三钢闽光还接待了中欧基金、嘉实基金、重阳投资等多家机构。三钢闽光上周股价下跌6.67%,现价7.83元/股。

调研中,三钢闽光介绍,由于春节假期叠加疫情影响,导致终端需求滞后,钢材社会库存达到历史高位。截至2月25日,福建地区社库约208万吨,其中“闽光”牌钢材约125万吨,库存高企,预计到3月上旬,钢材库存仍将有所增加,销售工作压力较大。对于后续市场情况,三钢闽光预计,此次疫情使得钢材库存高企,钢价承压力度加大,虽然铁矿石价格有所下降,但一季度企业效益受到影响在所难免。从中长期看,需求延后但不会消失,疫情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供需格局。预计3月份区域市场需求开始恢复并逐步实现去库存。

同行业公司华菱钢铁也获得机构青睐。2月25日,华夏基金、新华基金、中金资管等逾30家机构调研华菱钢铁,这也是该公司节后第三次接待机构。华菱钢铁表示,短期来看,部分钢厂受疫情影响开工,在高库存压力下部分钢厂可能有检修、减产等安排,钢铁供给预计下滑。需求端也受疫情影响延期复工,部分钢贸商采购意愿不高,近期钢价也出现下跌。中期来看,如果疫情得到控制,延后的需求叠加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实可能刺激钢铁需求,支撑钢价回暖。总体而言,钢价大概率维持震荡走势,钢企利润空间短期收窄。当前市场环境比较复杂,一季度整体经营结果还取决于3月份下游客户复工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三钢闽光、华菱钢铁2019年业绩均预告下滑。三钢闽光2月25日发布业绩快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5.01亿元,同比上升25.53%,实现归母净利润36.76亿元,同比减少43.51%。华菱钢铁1月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全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2亿元-46亿元,同比下滑32.15%-38.05%。

不过,业绩下滑并不改部分机构对钢铁行业公司的看好。近日,华泰证券对三钢闽光给予增持评级,华宝证券给予华菱钢铁增持评级。华创证券研报认为,钢铁板块有反弹机会。中期来看,疫情危机造成的短期冲击不影响钢铁行业长期的盈利状况,低估值状态下,钢铁板块具有配置价值。短期来看,下游需求正在持续恢复,铁矿石价格下降让渡利润空间。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对未来预期有明显的提振作用,三者共同促进了钢铁板块的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钢闽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