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扩容提质 广州“48条”牵动多个行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20-03-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3月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从全力保障物资供给、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全方位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切实稳定对外贸易等方面提出48条具体措施。

其中,《若干措施》提出,针对疫情期间市民自驾通勤的需求,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6月明确的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2020年3月至12月底,按照鼓励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原则,在使用环节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推进汽车更新换代,对置换或报废二手车的消费者,在广州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

而在2月21日,广东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也提出,推动有条件的地市出台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鼓励广州、深圳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更早之前,佛山市政府也发布通知,推出鼓励“国六”标准排放汽车消费。有分析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一季度的乘用车销量受到明显冲击,但目前各地逐渐开始复工,消费者料将更倾向于私家车出行,购车需求将逐渐恢复,甚至可能存在二季度需求集中爆发的可能性,利好全产业链。

除了汽车消费,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优化商服类项目建设和销售管理,商服类项目未完成规划报建手续的不再限定最小分割单元;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已确权登记的不再限定转让对象。优化完善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允许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凭商业银行现金保函,申请划拨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资金。加大住房租赁市场扶持力度,加快拨付对住房租赁企业的奖补资金。

《若干措施》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全方位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其中,广州将开展文化旅游业复苏行动,对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旅行社,暂时退还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对动漫游戏、电竞、音乐、演艺、影视内容制作、健康旅游等重点业态加大扶持力度。

《若干措施》提出,全力实施《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进一步提升生物医药技术研发、临床研究、转化中试、生产制造、医疗物资全产业链协同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此外,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推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落地实施,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经济核心技术,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率先实现5G基站全覆盖,加强5G商用推广,加快释放5G+4K产业发展潜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