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辨识度上市基金增加扩位简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20-03-17 13:3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两只“5GETF”基金该如何区别?“AIETF”与“AI智能”要怎样选择?上市基金大扩容后,高度相似的基金简称让投资者困扰,对上市基金的场内简称进行规范势在必行。

2月19日,上交所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基金增加扩位证券简称相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多家基金公司公告增加上市基金的“扩位简称”,以增强基金名称的辨识度,方便投资者交易。

3月16日,工银瑞信基金发布公告称,为提高基金名称辨识度,便利投资者交易,根据《通知》要求,旗下ETF在原有证券简称的基础上,申请增加扩位证券简称。根据公告,工银瑞信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原来的证券简称为“工银上50”,新增扩位证券简称为“工银上证50ETF”;“工银300”“工银500”变为“工银沪深300ETF”“工银中证500ETF”。

同一天,嘉实、南方、富国、广发等十余家基金公司也发布了类似公告。

从新增扩位简称的上市基金看,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更加突出基金类型,增加了ETF、LOF标识,明确基金细分类型;二是相比多数不超8位字节的证券简称,扩位简称最长可达16个字节,展现出的产品特征更为丰富。比如,中融日盈扩位简称为“中融日盈货币 ETF”,创新央企扩位简称为“嘉实央企创新ETF”;第三,部分辨识度较低的产品,增加了基金管理人标识。如跟踪沪深300、中证500指数的产品众多,国联安旗下“沪深300E”扩位为“国联安沪深300ETF”,“中融500”变为“中融500ETF”;第四,封闭式基金上市基金的扩位简称更为精准,比如“平安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混合”证券简称为“科创平安”,扩位简称为“平安科技创新”,产品对应关系更为明晰。

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今年3月份以来已经有47家基金管理人公告对旗下304只场内基金增加扩位简称,在上交所上市基金数量占比超过九成,绝大多数的基金公司已经完成了扩位简称的申报工作。

近两年上市基金大发展,产品数量增加,跟踪相同指数或相似投资方向的基金,由于在投资交易时场内简称雷同或相似,很容易混淆。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场内基金简称中容易误导的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不同的基金管理人使用相同的证券简称,如“100ETF”“300ETF”“500ETF”“5GETF”“5年地债”都有两只对应的产品;二是不同管理人使用相近的证券简称,如“500ETF”与“500ETF基金”,“AIETF”与“AI智能”,“半导体”与“半导体50ETF”等;三是同质化产品中,后成立产品命名难。比如“创业板”“创业板E”“创业板EF”“创业板F”“创业板FG”“创业板HX”“创业ETF”等同是跟踪创业板指的基金,在首发产品得到特征化最为明显的简称后,后续成立的产品就面临命名的困难。

北京一位第三方基金销售人士表示,上市基金越来越多,对基金名称和简称进行规范非常必要。对正确分辨基金有利,对投资者交易也有好处,可以避免因基金名称不规范而导致投资者买错了产品。他认为,基金名称在基金推广和营销时比较重要,一个简洁明确的简称,可以让投资者直接联想到产品投资方向和风险收益特征。

《通知》要求,针对当前已分配短简称的基金,基金管理人可在2月28日前向上交所申请扩位简称,截止日前未提出申请的,交易系统中扩位简称将默认与短简称一致;3月6日之后,基金管理人可通过上交所基金业务系统提交扩位简称申请或修改申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