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集团凭啥把目标锁定全球第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映泉 2020-03-19 14:22: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在采访海大集团创始人薛华之前,我们采访团一行先参观了海大集团最初创业的地点,位于广州番禺区福平路八街的一处旧厂房,现已改造成海大研究院。眼前两栋不起眼的小楼,跟我们心目中500多亿大市值公司应该有的派头一点都不搭。

薛华的登场却让人眼前一亮:满面红光,身材健硕,一头浓密的黑发保养得很好,亮色休闲西装搭配运动鞋,很有活力。落座后,聊创业,聊发展,聊行业,聊未来,一个一个问题抛出来,他都侃侃而谈、如数家珍。

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中,饲料是一个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传统行业。薛华的讲解给我们带来了一番全新的认知,原来饲料也需要科技研发,不是随随便便一家企业就能做,而是一个高门槛、高技术壁垒行业,市场空间巨大。

薛华直言,没有研发是没有未来的。如今的海大集团,拥有一支超过1000人的研发团队,涵盖了整个产业链。就在最近,公司还要一口气招聘70个博士、500个硕士。这样的手笔,在全球农牧行业内都颇为罕见。

海大集团目前正在向农牧全产业链延伸,下游生猪养殖延伸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向。近年来业内谈之色变的非洲猪瘟,在薛华看来却是一个绝佳的市场洗牌机会。公司针对非洲猪瘟做了许多技术研发储备,开始加大扩张力度,准备在生猪养殖上“大展拳脚”。

采访中,薛华提出海大集团未来要做全球第一农牧企业的目标。在他眼中,未来几十年里,中国的第一产业一定会经历一次轰轰烈烈的规模化、工业化的历程,带来的改变不亚于过去40年中国制造业的飞速成长。在这个趋势下,一定会有几千亿产值、几百亿利润的“巨无霸”企业出现。

乍一听“要做全球第一”似乎口气不小,但薛华并不觉得这个“第一”有多么难以实现。中国饲料行业其实是最早对外资和民营资本放开的行业之一,自打创业起,海大集团就同许多国际巨头站在同一条竞争起跑线。如今20多年过去,薛华对这些国际上的老对手都“知根知底”,对方的优点和劣势他都信手拈来。

薛华认为,企业竞争最关键的要素还是人才。在公司每项业务的拓展过程中,薛华总是将团队的能力建设放在第一位,把规模放在第二位,用人才构建最深的“护城河”。

在管理上,薛华提倡放权,很少直接插手一线的经营,也不用太多严格的管理制度把大家“捆住”。他平时最多的工作就是把一线负责人请来谈心畅聊,聊遇到的困难和需求,调动整体资源给予支持。相比“管理者”,薛华更希望自己的身份是一个“赋能者”。

作为一个“烟不离手”、有着几十年烟龄的资深烟民,薛华在两个多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居然一口烟都没吸。在日常生活中,有空就跑个10公里,这样的锻炼他很少间断。

面对公司的投资者,薛华给自己过去的成绩打了“60分”。“不能说做得非常好,但是我们有信心能够做得越来越好。这个行业是非常好的行业。从发展的角度,我们具备很好的条件。从竞争的角度,我们现在也有优势。下一个五年,我觉得会给大家惊喜。”薛华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大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