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折折加发放消费券 深圳为消费复苏下功夫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20-03-24 14:4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商贸业可谓是最受冲击的领域之一。如今,深圳全市已降为疫情低风险地区,在疫情缓解的背景下,深圳的消费市场情况如何?

打折成为关键词

说起深圳最热闹的地方,位于罗湖区的东门步行街绝对榜上有名,这里也是深圳商业的一面“镜子”。原本365天都“不停歇”的东门步行街,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也被按下了暂停键。近日,证券时报记者再次来到东门步行街,发现这里的人气开始有所恢复。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从最冰点时的3000到5000人,东门步行街目前的日均客流量已经回升至6万人以上。

全场新品2折起、139元两双鞋、买一双送一双……东门步行街上的商铺和购物中心都打起了“折扣牌”。一家运动品牌商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前来购物的人比前两周多了不少,目前的销量已经恢复到平时正常水平的60%,打折也是为了在近期尽量回收货款,用以交租和支付人工。“深圳的春装本来就不怎么好卖,春节前深圳的气温较高,冬季服装卖得也不好,现在天气逐渐转暖,春节新款只好打折促销,希望尽量收回一点货款。”

除了东门,打折也成为深圳各大购物中心和沿街商铺的主打。在水贝金展珠宝广场,记者还注意到原本不对外零售的一些珠宝品牌,也打起了1件就可以享受批发价的活动。除了线下销售,许多品牌服饰、黄金珠宝等品牌商也开始同步到线上销售,员工变身“带货主播”,以促进销售。此外,记者从深圳商务局了解到,“2020深圳线上购物节”也已经启动,深圳市民可在3月至6月期间参与丰富的线上促销活动。

不过,记者发现,东门步行街的一些临街商铺“人去铺空”,还贴着招租广告,而这些商铺的位置都在步行街的中心位置。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商铺本身经营服装,还是以走量和低价为主,但月租高达六位数,疫情冲击下还是没坚持住。目前,东门的沿街商铺租金在深圳各商圈内仍属于顶级水平。记者在东门中路看到一家奶茶店招租,面积只有20平方米左右,月租要近50000元。

对商业重视应常态化

而非疫情化

除了服饰,餐饮也是受到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记者在东门步行街看到,绝大多数餐饮店已经恢复堂食。深圳市市场监管局3月中旬数据显示,全市餐饮行业复工9.9万家,复工率约64.3%。在东门町小吃街,有商家告诉记者,疫情警报尚未完全解除,现在恢复营业仍面临不少挑战,比如更高的防疫物资成本,现在恢复营业其实要亏得更多,但考虑到品牌、员工和消费者印象等,现在恢复营业势在必行。

而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在罗湖区举行的直击罗湖区五大商业热地迎客活动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智勇出现在东门步行街最具有地标性意义的餐厅——中国内地首家麦当劳,享受了疫情以来首次堂食的午餐时间。

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局长周建军透露,罗湖区即将出台促消费工作方案,计划在4月至6月首期安排5000万元促消费资金,其中3000万元将直接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给市民,罗湖也成为目前深圳首个推出一系列促消费举措的城区。据悉,消费券发放不限定人员区域,消费券还可以“折上折”,与商家折扣相叠加,还可以参加抽奖。

其实,不仅东门的商家,许多深圳的实体商铺经营者也越来越感到压力。“希望逐渐恢复的人气可以尽快转化成财气。”在南塘商业广场开店的陈先生说,“对于复工复市复消费,深圳对商业的重视应常态化而非疫情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