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业务毛利率大增沪电股份2019年净利增11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20-03-26 08:1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沪电股份(002463)3月25日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入约71.29亿元,同比增长约29.68%;实现净利润约12.06亿元,同比增长约111.41%。每股收益约0.72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

沪电股份将业绩的增长归因于公司持续发展通讯、5G基站、数据中心、汽车电子等核心产品应用领域以及PCB业务毛利率的大幅改善。

PCB业务毛利率大增

“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动荡,贸易纠纷此起彼落,PCB市场整体需求从前两年的较快增长转而下降,同比下滑约1.7%。”沪电股份称,2019年度,公司逆风而上,取得成绩主要得益于产品和技术发展,以及公司PCB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和内部经营管理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年报显示,沪电股份在管理体系上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在优势产品与技术领域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设备利用率和产品的技术与品质附加价值,同时积极开发新一代高速网路设备、高速运算服务器、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新能源汽车等新兴市场应用领域与客户。

另外,公司人均产值和客户端不良率得到持续改善,公司PCB业务毛利率也得到较大改善,较上年同期增加约6.24个百分点。

“2019年大多数PCB细分市场也都出现了下滑,但对5G、网络和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应用领域的需求延续了2018年的增长态势。”沪电股份披露,2019年,青淞厂和黄石一厂紧抓5G以及新一代高速网路设备、高速运算服务器等新兴市场领域机遇,并有针对性的适度扩充产能,公司青淞厂和黄石一厂营收及盈利能力保持了持续成长。

疫情影响尚待评估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可避免也对PCB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行业研究机构Prismark近期已将全球PCB市场2020年的增长预测从3.3%下调至2.0%。

对此,沪电股份表示,公司产品主要应用领域中,汽车电子受到冲击最大。当然,疫情并不会改变汽车行业电气化和智能驾驶化的大趋势,随着5G建设与其对应的车联网建设发展也有望加快进程,对汽车板的中长期需求仍将增长。

另外,互联网线上的经济活动在疫情期间则是大幅增加。沪电股份公司预期5G基站,互联网设备和云端设备等新基建的需求在2020年仍会持续增长。

“抛开疫情的影响,近年来在环保监管日益趋严、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下,尽管我国PCB行业仍具有产业链相对优势,但其生产成本优势已不若以往。”沪电股份称,PCB行业竞争将会加剧,未来大概率将迈入新一轮优胜劣汰,兼并整合的时代。

在年报中,沪电股份坦言疫情对公司的生产和经营造成了一定的暂时性影响,后续影响程度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持续时间以及各地防控政策的实施情况,其对2020全年整体业绩的影响程度尚待进一步评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