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资管拟100%控股上投摩根基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婷 2020-04-07 17:4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外资机构争抢公募“蛋糕”的动作在加快,首家外资独资基金公司落地或近在眼前。

近日,摩根资产管理(简称“摩根资管”)和浦发银行双双发布公告,摩根资管拟收购上海信托持有的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剩余股份。若收购完成,摩根资管将持有上投摩根基金公司100%股权。

资料显示,上投摩根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中外合资的公募基金公司。其股权结构为:上海信托持股51%、摩根资管持股49%。摩根资管隶属摩根大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浦发银行持有上海信托97.33%的股权。

实际上,摩根资管在中国市场布局已久,并在近年逐步提升耕耘的速度和深度。2019年8月6日,摩根资管成功竞拍上投摩根基金2%的股权,成交价即转让底价2.41亿元。交易完成,摩根资管将持有上投摩根基金公司51%的股权,对其实现控股;上海信托持有另外49%的股权。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这笔交易仍在审批中,上述2%股权尚未正式过户。

根据浦发银行的公告,上投摩根基金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5亿元,截至2019年底,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22.6亿元、净资产18.9亿元、营业收入11亿元、当年净利润2.9亿元;2019年底,上投摩根基金管理资产逾1500亿元。

摩根资管表示,期望与上海信托紧密协作,推进完成100%股权收购所需流程,包括寻求证监会的监管批准等。摩根资管则要在交易结束前完成尽职调查工作;双方目前不会透露交易详情。

在上投摩根基金未来的发展规划方面,摩根资管表示,将整合其全球投资能力,提升投资表现,延续上投摩根的发展势头,为未来增长做好准备。

事实上,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公募也成为越来越多外资机构参与的目标。在摩根资管之前,已有东方瑞银集团、摩根士丹利谋求基金公司控股权。

4月1日开始,对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再做限制,揭开了外资机构布局公幕基金的新篇章。在4月1日当天,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和路博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两家国际资管巨头便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申请。

沪上某中型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外资机构分食公募市场“蛋糕”,将带来公募生态的变化,但这种“鲶鱼效应”的显现将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在头部效应愈演愈烈的市场格局下,外资机构需要首先解决本土化和盈利的双重任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