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石化易主后筹划首单收购 拟注入环保工程资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叶玲珍 2020-04-09 08:0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叶玲珍

刚刚易主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高科石化(002778)便着手筹划从关联方购买资产。

4月8日晚间,高科石化发布公告,拟收购苏州市吴中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吴中金控”)持有的部分或全部苏州中晟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中晟环境)股份,预计收购比例将超50%,以实现控股。

吴中金控为苏州吴中区国资委下属公司,于日前入主高科石化。

拟控股中晟环境

本次收购中晟环境股权意在控股,收购比例将不低于50%,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公告显示,中晟环境成立于1998年6月,主营业务为环保工程的咨询、设计、施工、安装以及环保工程的运营管理。吴中金控持有中晟环境70%股权,为中晟环境的控股股东;剩余30%股权由冯建兴等14名自然人股东持有。

记者关注到,中晟环境曾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9年终止挂牌。近两年,中晟环境业绩增长较为迅速。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仅为8162.71万元、3078.55万元,而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4.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8116.67万元、1.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64%、36%。截至2019年末,净资产为2.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1%。

目前,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尚未完成,交易价格尚未确定,是否实施业绩承诺及补偿方式亦尚未明确。

高科石化认为,本次收购能够提升持续经营能力。相比于中晟环境的高增长,主营润滑油业务的高科石化在2016年登陆资本市场后,业绩却连年下滑。受行业竞争格局及原材料价格下跌导致的产品销售价格下调影响,公司产品销售毛利率下降,盈利能力也大不如前。

高科石化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为7.2亿元,同比增长4.22%,净利润为1683.74万元,同比下滑7.13%。

吴中国资入主

历时一年有余,日前刚刚被吴中区国资采取“分步走”战略入主,高科石化便筹划从第一大股东处寻求资产注入,动作不可谓不迅速。

高科石化原实控人为许汉祥,截至2019年2月持股比例为37.67%。

2019年2月,许汉祥筹划转让9.4%公司股份给苏州吴中区天凯汇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凯汇达”),并于2019年3月完成股份过户手续。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为天凯汇达的间接第一大出资人,为天凯汇达的实际控制人。

2020年3月,许汉祥继续转让7%股份给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下属公司吴中金控。转让完成后,许汉祥持股比例下降至21%;吴中金控与天凯汇达因同受吴中区人民政府控制构成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上升为16.5%。

同月,许汉祥宣布放弃名下12.93%公司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出让公司控制权。与此同时,许汉祥将在上述股份解除限售后,转让给吴中金控或吴中金控指定的第三方,吴中金控为后续弃权股份的收购向许汉祥支付定金5000万元。此番操作后,许汉祥拥有表决权比例降为8%,吴中金控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吴中区人民政府将成为新任实际控制人。

4月7日,高科石化完成董事会改选。6名非独立董事中,来自吴中金控及相关方的董事占据5席,原实控人方面仅剩许春栋一人,苏州吴中国资的控制权进一步稳固。

根据吴中金控此前出具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并未明确在未来12个月内对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调整、资产处置、购买或置换的相关计划。本次收购中晟环境,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晟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