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周期调控稳步引导 3月新增信贷社融有望高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20-04-10 16:4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3月信贷社融数据即将公布。在财政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的引导下,当月新增信贷社融有望实现高增长,一季度新增信贷社融规模大概率高于去年同期。

进入3月,受益于全社会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信贷景气度恢复情况较为明显。来自银行、研究机构的人士均反映3月以来信贷投放速度明显加快。从信贷结构看,支撑当月新增信贷的主力来自于企业部门贷款。一方面,作为支撑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动力,基建项目投资快马加鞭推进,带动当月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投放明显加快;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经营性融资需求逐步恢复,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也随之改善。

来自国有大行高管的感受给全社会复工复产的进展提供了银行视角。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4月初曾公开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贷款重点转向春耕春播、复工复产等,企业有效贷款需求非常旺盛,看到了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恢复的侧影。

不过,相比于对公贷款投放的火热,鉴于当前消费仍处缓步回升阶段,不少银行一季度零售贷款增长仍较为疲软,零售贷款总量料将维持低迷。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此前透露,一季度银行业各项贷款新增近7万亿元,同比多增1.18万亿元。按此推算,央行口径下的3月新增贷款投放预计在2.5万亿~2.7万亿元。

有了新增贷款高增长的“加持”,3月社融增量预计将同样可观,社融存量增速有望大幅提高。3月为社融增量提供正向贡献的细项,除了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外,还有企业债券净融资和政府债券净融资等。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司信用类债券共发行3万亿元,同比增长35%;净融资规模超1.7万亿元,同比多增8000多亿元。发行量与净融资规模均处历史同期高位。据此估算,3月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或接近1万亿元。此外,3月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同样较大,机构预估的当月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在六七千亿元。综合看,3月社融增量或近4万亿元。

在经济下行期,政府需要加强逆周期调控稳定信用扩张,提高信贷社融增速正是从信用扩张入手稳定经济。只要引导资金投向真正有价值的领域,减少无效投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刺激政策就会发挥应有的效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