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看好消费投资赛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芬 2020-04-14 08:2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刘芬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巨震,A股估值再次进入历史低估值区域,遭疫情冲击的消费板块也更具估值吸引力,不少基金公司抓住此契机加强消费基金的布局。

民生加银品质消费拟任基金经理高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步入品质消费时代,消费市场潜力巨大,疫情也将进一步刺激医药和新兴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长期看好消费投资赛道。

坚守能力圈

稳健投资

高松有13年的医学专业学习和科研经历,2010年进入公募基金行业,一步步从研究员成长为基金经理。多年的医学专业学习和科研训练影响了其投资风格,高松总结为“学院派”投资风格,特征为“慢、准、长、稳”。他管理任一组合都较少变动仓位,长期持股,少做轮动,坚持在个人能力圈内做投资,专注做大消费投资,精选好的赛道和优质龙头公司。

高松目前管理4只公募基金,其中,民生加银养老服务3年期的年化收益率高达13.4%,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高松管理民生加银养老服务的任职回报达56.16%。高松说:“从一开始投资就没想过要赚快钱,每年能够获得5%-10%的绝对收益就很满意,长期坚持下去,绝对收益将很可观。这样的投资风格也契合消费行业的特性,长期坚持能获得稳健收益。”

谈到正在发行中的民生加银品质消费的投资策略,高松表示,该基金专注投资大消费领域,大消费涵盖传统消费与新兴消费,传统消费主要覆盖家电、休闲服务、餐饮旅游,而以通信服务、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新兴消费也正成为新经济的增长点。该基金将重点投资于医药、食品饮料、家电、日化美妆、零售、餐饮旅游、物流快递、消费电子等细分行业,组合构建以消费为主、科技为辅,行业配置分散。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加银品质消费基金既可以投资A股,又可以投资港股;既可以投资传统消费,又可以投资新兴消费。

长期看好大消费

投资价值

对于大消费赛道的投资价值,高松认为,当前宏观环境、市场估值及行业发展都有力支撑,投资价值明显。经过近两年的去杠杆,中国经济2020年在L型底部波动,经济下行空间有限,且可能会有一些阶段性复苏。受疫情冲击,货币政策会持续宽松,股市的中枢估值有望提升。

3月以来,A股较海外市场表现出一定的抗跌韧性,但3月的市场表现还是抹去了今年前两个月的涨幅,其中,消费板块受疫情冲击较大,特别是需要线下参与才可完成的细分消费领域。截至4月8日,沪指今年以来已下跌7.7%,市盈率为12;消费相关的指数跌幅更明显,Wind二级行业分类中的消费者服务指数跌幅达11.93%。

对于当前时点的投资价值,高松表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一次性的,虽然会打乱经济运行的短期节奏,但不会改变经济周期的必然规律。尽管无法断言市场调整的最低点在哪里,但大概率能判断现在处于底部区间,低估值区域是买入良机。

在消费行业发展方面,中国正在步入品质消费时代,消费市场潜力巨大。高松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消费行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来自三方面:第一,消费品渗透率的提升,空调、汽车等消费品的渗透率仍在逐渐提升过程中,带来长期投资价值的动力;第二,产品升级带来的驱动力,如家电行业的产品升级,为行业带来长期成长的动力;第三,品牌集中度的提升,有利于成就行业龙头,消费领域的细分行业未来蕴藏更多投资机会。”

对于消费基金的配置,高松建议将未来两年不会动用的闲置资金进行投资布局。从长期投资角度看,市场大幅下跌时会存在优质公司的买入机会,养成“慢、准、长、稳”的良好心态,长期坚持下来会有不错的回报。此外,不要太过注重择时。对大多数基民而言,坚持定投是较好的投资方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