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来逾九成科技ETF缩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燕北 2020-04-16 16:1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4月以来,科技股延续低迷走势,资金对科技板块的交易热情也暂时降温。数据显示,此前备受追捧的科技类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吸金态势有所减弱,整体遭遇净赎回,逾九成基金份额出现缩水。

4月来九成科技ETF缩水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全市场共有29只科技类ETF,包括5G、芯片、通信、半导体、TMT、新能源汽车等细分行业主题基金。剔除1只处于封闭期的基金和1只尚未上市的基金,27只科技类ETF份额4月以来减少15.26亿份。按区间成交均价估算,9个交易日内约有16.88亿元资金借道科技类ETF离场。

具体到单只产品,除天弘中证计算机主题ETF、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等个别基金外,其余绝大多数科技类ETF份额均有不同程度下滑。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14日,4月以来超九成科技类ETF规模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天弘中证计算机主题ETF于4月13日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当日资金净流入13.43亿元。除该基金外,其余科技类ETF本月以来总份额减少近30亿份,资金净流出逾30亿元。

此前,尽管科技股自2月末春季行情拉上帷幕后便展开深度回调,泛科技ETF仍是资金流入的主方向。Wind数据显示,3月1日至3月31日,电子、计算机、传媒、通信等4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分别累计下跌20.44%、12.81%、10.83%、7.94%。在此期间,资金净流入最多的股票型ETF主要集中于TMT等科技板块产品。

针对近半个月以来科技类ETF份额的缩水,深圳一家中型公募投资总监表示,“进入二季度以来,A股呈现弱势震荡行情,农业、消费、医药、新基建等热点板块轮番上演,已调整1个多月的科技题材持续降温。部分资金开始转移布局重点,造成科技ETF资金净流出。”

他说:“从更细分时间线上看,4月初科技类ETF遭遇净赎回较多,但最近两个交易日伴随RCS、半导体、通信设备等科技股回暖,又出现资金净流入迹象。”

尽管科技板块中长期投资价值受到认可,主动偏股基金仍继续减持TMT板块。据光大金工最新数据统计,基金已连续5周减持TMT板块。

科技板块仍有投资机会

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资金在多个热点板块间游走,科技板块仍在调整,消费、新基建等内需主线愈发明确,市场热议市场风格的切换。多家机构表示,当前应着眼于内需相关的行业板块,但科技板块仍有较多投资机会。

博时基金表示,综合看第二季度交易面总体呈中性。从风格和估值来看,A股以内需逻辑下的成长板块为主。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稳定,内部估值结构有很强的延续性,但内部估值较为分化。结构配置或可考虑两条线索:一是受疫情影响较小或受益于政策且业绩较确定的行业,如必需消费、农林牧渔、医药、汽车、通信、基建产业链等;二是低估值、高股息的防守行业,如电力、金融等。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经理陈平表示,“随着疫情带来的市场调整,各类股票都出现了显著的跌幅,TMT成长股则跌幅较大。放在较长的时间维度看,目前TMT成长股的估值是有吸引力的,传媒、电子的估值在历史均值以下,通信在历史均值附近,计算机可能相对还偏高一些,总体来看,TMT估值并不贵。”

在陈平看来,TMT成长股的股价前期持续上涨,在疫情期间完成了回调,后续那些能兑现业绩或者短期业绩受疫情影响但长期优秀的公司,会逐渐走出来。

东北证券表示,疫情蔓延加强海外经济衰退预期,全年外需走弱是大概率事件,政策发力方向更多聚焦于内需。守住稳就业目标,要求GDP增速达到4.8%,仅依靠基建难度较大,扩大消费有其必要性。消费受益于国内针对扩大消费、提振内需的政策持续出台,此外,周期中的基建相关子行业受益于基建托底经济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