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助农,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23 16:3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王石川

4月20日下午,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在村培训中心,几位村民正在做网上卖货的准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走到直播平台前,同他们亲切交流时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小木耳,大产业。” 电商直播带动了柞水县农产品销售,媒体记者采访发现:去年10月,金米村开始采用电商直播的方式推销柞水木耳等农产品,网上平台的日均成交量达100余单。在今年的“3·15”直播特卖活动中,当日成交量超过了700单。今年2月,柞水县和陕西其他28个县区退出了贫困县序列。电商等新业态在脱贫攻坚中的“爆发力”,由此可见一斑。

其实,有关部门早就意识到电商平台的作用。比如,在4月1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有关官员表示,直播成为“新农活”,今后将加强与电商企业合作。该怎么更好地发挥电商等新业态的效用?

一方面,善用新业态。毋庸讳言,在一些乡村,农副产品滞销,农民愁闷不已。农副产品卖不出去,并非质量不佳,而是缺乏管用的渠道。如果善于利用新业态,比如通过电商平台推销,往往有事半功倍之效。农村农业部有关官员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上坦言:“我注意到‘小朱配琦’这个组合的社会关注度非常高,带货效果非常明显。”其实,带货只是电商等新业态的一大功效,电商平台有太多可供挖掘的潜力。

另一方面,善待新业态。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怎么培育壮大?疫情突如其来,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因素,但是也孕育着机遇。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电商发展迅猛。通过更有力的制度安排,推动电商平台再上新台阶,电商平台将发挥更大作用。

归根结底,电商平台要更有存在感,就需要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受疫情冲击,电商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会,也更有责任彰显社会担当。无论开启“助农双百万计划”,还是“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联盟”,乃至倡议地方官员走进助农直播间……都值得期待,也值得肯定。

“在广大农村,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实现脱贫致富,既要找准产业,还要找到发力点。“电商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提醒我们,必须用好新业态,主动作为,让田野更有希望,让乡亲更有盼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