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监管合作应进一步加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君晖 2020-04-29 11:2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仍在持续发酵。自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以来,中国证监会第一时间对外表明严正立场,并就跨境监管合作事宜与美国证监会沟通,美国证监会作出了积极回应。时值资本市场大力推进双向开放,进一步加强跨境监管合作更有必要。

对于财务造假,中国证监会一向持严惩态度,支持境外证券监管机构查处其辖区内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积极推进与境外审计监管机构的合作,已向多家境外监管机构提供23家境外上市公司相关审计工作底稿,其中向美国证监会和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提供的共计14家。

加强资本市场跨境监管在当下越发必要。过去很长时间新经济类型企业多选择在境外上市,一些企业商业模式的可行性难以分辨,经营活动开展地和上市地区可能存在信息不对称情况,单靠一方的力量难以监管到位。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金融和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资本跨境流动更加活跃,要吸引长期境外资本进入A股市场,需要提供一个良好的法律、制度环境。要让企业更好地在国外市场立足,更需要尊重当地法律和监管规则。只靠企业自律并不现实,需要两地联手,加强监管合作,从而形成有力震慑。

实际上,中国近年来关于跨境监管的探索一直在持续推进,与世界范围内的监管机构进行了广泛合作,但跨境监管中普遍存在一些待解难题。不同国家和地区适用的法律体系、监管规则存在差异,企业行业五花八门,商业和社会环境各不相同,很难达成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监管框架或协议,大多只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效率有待提升。开展跨境调查时,对方出于各种考虑能够开放的调查范围有限,能够共享的有效信息有限,种种问题不一而足。但应该认识到,这些挑战和障碍大多集中在实操和技术层面,相信随着相关跨境监管经验的丰富,在实践中能够突破和化解。

从头顶“最快IPO”光环的明星企业,到不得不自曝财务造假,瑞幸事件再次给所有进行跨境资本运作参与者敲响警钟——造假行为无异于自掘坟墓。市场双向开放必然伴随着跨境监管合作的加强,公正、规范、透明的资本市场是所有参与者的共同追求,不分国界,加强跨境监管,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然之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