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通科技两月内两度换帅 控股股东重掌董事会遭挫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叶玲珍 2020-05-08 13:4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叶玲珍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皖通科技(002331)竟历经了三届掌门人!而在频繁换帅背后,公司控制权之争已甚嚣尘上。

5月7日午间,皖通科技发布了一系列公告,核心信息包含两大内容:一是今年3月10日刚刚上任的董事长廖凯宣布辞职,副董事长李臻履新;二是控股股东南方银谷提交的罢免并重新选举6名董事议案被董事会要求补充资料,原计划于5月2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搁浅。

3月以来,皖通科技上演了董事长被逼宫、同盟倒戈、外部股东举牌加仓等多场戏码后,控股股东在董事席位和股权比例上遭遇威胁。本次控股股东批量罢免并提名6名董事,带有“强势回归”的意味。不过目前看来,过程可能会较为波折。

皖通科技董事会秘书告诉记者,作为持股10%以上的股东,南方银谷有权提请召开股东大会,但由于个别议案存在问题且审议事项不明确,目前已要求股东补充材料,待补充齐备后董事会将再行审议相关事项。

不过,南方银谷并未选择等待,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准备走自行发起股东大会的程序,今天已经通知了上市公司董事会,也向安徽证监局、深交所等监管部门报备了。”

3月4日,在董事李臻、王辉、周艳提议下,皖通科技实控人周发展被罢免董事长职务,同样来自南方银谷的“同盟”董事廖凯、甄峰倒戈相向,对罢免议案投出了赞成票;同日,李臻被选举为公司副董事长。

3月10日,“倒戈同盟”廖凯履新董事长;5月4日,廖凯辞去董事长职务,5月7日,李臻以6:3被选举为新任董事长。

在选举李臻为董事长的议案表决中,周发展、易增辉、伍丽娜投出了反对票。周发展在反对意见中,直指李臻涉嫌收买行贿二级公司会计人员,并筹划贱卖上市公司资产,对其职业操守提出质疑。

证券时报记者针对此事致电李臻,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另一方面,廖凯履职尚不足两个月,便匆匆辞去董事长职务,亦令人颇为惊讶。

对于辞职原因,公告的描述颇为简约,为“因工作调整原因”。皖通科技董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之前廖凯身兼董事长、董事、总经理等多重职务,辞去董事长职务后将更加专注于日常经营管理,以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屡屡换帅背后,皖通科技的控制权之争仍未停息。

事实上,自实控人周发展于3月4日被罢免董事长职务,“同盟”廖凯、甄峰倒戈后,控股股东南方银谷在皖通科技董事会中的地位便略显尴尬,从明面上看,来自南方银谷的董事代表仅剩周发展一人。

4月22日,控股股东南方银谷向皖通科技董事会提请于5月2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并重新选举6名董事的系列议案。除周发展、伍丽娜、易增辉被“豁免”外,其余董事都在提议罢免行列;与此同时,南方银谷同步提名了6名董事候选人,分别为周成栋、张曦、刘峻、胡明、林雷、冯辕。

5月2日,皖通科技召开董事会,虽同意南方银谷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但认为提议罢免独立董事周艳、罗守生的理由不成立,且相关议案处于议题不明确、决议事项待定的状态,要求南方银谷继续补充资料后再行审议。

对于延后再审的决定,周发展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董事会一方面认可南方银谷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权利,又否决在5月28日召开会议,两项议案互斥。

皖通科技董秘表示,董事会充分认可控股股东的权利,但对相关议案也有审查的义务。目前来看,涉及独立董事罢免及选举的相关议案需要补充提交资料,待收集齐备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方能发出股东大会通知并召开股东大会。

股东大会虽被暂时搁浅,但南方银谷已发起了另一套解决方案。证券时报记者从南方银谷相关人士了解到,目前,南方银谷已经启动自行召集股东大会的流程。据悉,相关事项已经通知到上市公司董事会,也已向监管部门报备,目前正在等待反馈。

从目前的董事会格局看,伍丽娜、易增辉似是与周发展处于同一阵营,而其余6名董事被列为“对立面”,这也与选举李臻为董事长的表决结果“不谋而合”。业内人士表示,南方银谷目前持股比例仅为13.73%,而易增辉手握上市公司3.48%股权,对于增强南方银谷的表决权至关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通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