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7日盘中停牌 原油类基金溢价率骤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20-05-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在连续7个交易日盘中临时停牌1小时后,原油类基金溢价率骤降。

数据显示,截至最新收盘价,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南方原油A、嘉实原油、国泰大宗商品等4只原油及商品基金,溢价率比4月底锐降超过40个百分点。

最高回落57.5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收盘,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南方原油A、嘉实原油等4只原油及商品基金,平均溢价率为46.08%,比实施“盘中临停1小时”前的4月28日溢价率平均回落41.6个百分点。

其中,南方原油A溢价率回落最多,从4月28日的111.5%降至当前的54%,溢价率降低了57.5个百分点,同期,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嘉实原油溢价率也下降超过40个百分点,目前溢价率分别为66.79%、35.6%。

在此轮国际原油价格反弹,高溢价基金暂停申购,盘中临时停牌1小时,以及基金公司屡屡提示高溢价风险等诸多因素影响下,此前因为国际油价大幅波动、抄底资金汹涌、QDII额度告罄导致的动辄100%以上高溢价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多只原油类基金溢价率“砍半”。

在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看来,原油类基金大幅溢价有复杂的原因,既有产品暂停申购所带来的稀缺性影响,也与部分投资者对该类产品不够了解,对其溢价风险未能充分认识有关。因此,通过临时停牌举措进行风险提示对平抑溢价风险有积极的作用。

北京某第三方销售机构研究员也认为,在短短7个交易日中,原油类基金溢价率大幅回落,与高溢价的油气类基金限制申购,基金公司屡屡提示高溢价风险,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举措,以及海外油气价格大幅反弹等都有关联,上述因素都有利于市场降温,高溢价交易的产品逐步回归基金本身的净值。

虽然原油类基金高溢价率大幅回落,但目前仍处于历史较高位置。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收盘,目前9只油气类场内基金平均溢价率达19.58%,溢价率最高的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溢价率高达66.79%,南方原油A、嘉实原油、国泰大宗商品的溢价率也高于20%。

在国际油价仍面临较大变数的情况下,产品的高溢价风险仍然值得警惕,场内油气类基金的临时停牌举措,也将取决于产品溢价率的变化。

国际油价仍面临较大变数

事实上,由于油气类产品场内的高溢价现象,虽然4月下旬以来国际原油市场大幅反弹,但伴随着原油类基金高溢价的回落,这些场内基金并没有体现出相应的“赚钱效应”。

数据显示,4月下旬以来,原油市场触底反弹,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已升至25美元以上,比4月28日低点反弹超过20%;布油也升至30美元附近,同期反弹也在30%左右。

反观上述高溢价的原油类基金,场内价格的平均跌幅为5.87%,跌幅最大的南方原油A跌幅超过10%,且4只高溢价产品同期悉数录得负收益。

上述北京第三方销售机构研究员称,虽然原油资产出现较大反弹,但溢价率回落幅度超过了基金净值反弹的幅度,就会造成原油上涨、同期原油场内基金价格下跌的情况。

作为油气类基金,未来国际油价的走势仍然是产品溢价率走向的关键影响因素。多位投资人士表示,虽然近期油价继续反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他主要产油国原油产量开始下降,汽油库存回落,需求复苏预期抬升,但市场仍有大幅震荡的可能。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OPEC+减产协议达成,但幅度并不足以弥补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需求萎缩,全球库存持续上升,储油罐日趋紧张,6月WTI原油期货合约到期日附近,市场可能再遇流动性危机,预计油价仍有大幅震荡。

华宝证券最新研报也继续提示,“油气投资者谨防场内高溢价风险”。

在提示风险之外,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应该加强针对普通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金融产品。

刘亦千建议,从普通投资者角度来看,在投资任何产品时,第一,要认清自身的风险承担能力,不能超越自身风险水平进行过于冒险的投资;第二,要清晰了解拟投资产品的产品特征和风险特征,不熟悉的产品不要轻易参与;第三,投资产品应当建立合理的投资预期,同时要根据自身的需要进行合理的配置,不要冲动投资和非理性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