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主审人突现“症状” 西陇科学换审计机构收关注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小平 2020-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少部分上市公司至今仍未披露2019年年报,西陇科学(002584)就是其中之一。5月14日,深交所就公司变更审计机构下发关注函。

原主审人员突现“症状”

在变更的情况说明中,西陇科学公告称,原负责公司2019年度审计的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的主审负责人、事务所合伙人黄辉近期出差或探亲经过武汉、广州等地四次,近日出现无诱因腹痛,恶心呕吐,精神疲乏,头晕头疼,身体酸痛无力等症状。

公告指出,2020年5月9日及5月11日,黄辉就医时被医院要求办理入院观察治疗,并进行了核酸检测、肺部CT等多项检查,为防范新冠肺炎感染隐患目前继续住院,预计至少需14天,且不排除后续继续延长住院时间,目前无法预测何时出院恢复工作。

另一负责人张正武,作为黄辉的密切接触者,谨慎起见在进行核酸测试检查(首测阴性)后自我居家隔离14天,因前述情况,黄辉、张正武均表示无法继续剩余的审计工作。

西陇科学称,鉴于两人作为本次审计的核心人员,全权负责的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业务、商誉占公司比例超过80%,其无法继续审计工作将对公司产生较大影响。同时,黄辉作为中兴华事务所合伙人及公司现场审计工作第一负责人,若要更换现场负责人,需要重新走事务所内部程序,在这特殊情况下,公司考虑到中兴华事务所在指定时间内完成2019年度审计报告可能存在不确定性。经公司与中兴华事务所协商,中兴华事务所不再担任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

连续变更审计机构

中兴华事务所于2019年1月接替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成为西陇科学2019年度审计机构,负责公司2019年度的审计工作。但是,中兴华事务所接手还没4个月,西陇科学又打算聘任新审计机构。

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离场时,西陇科学的理由是,鉴于天健事务所已连续多年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为保持公司审计工作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公允性,综合考虑公司业务发展和未来审计的需要,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提议,公司拟变更中兴华事务所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负责公司2019年度的审计工作。

作为西陇科学2018年度报告的审计机构,天健事务所对西陇科学2018年年报出具了“非标”意见。

根据相关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相关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均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就近期连续更换审计机构、2018年年度报告被出具上述非标意见等情况,详细说明本次更换年度审计机构的原因和动机,是否有利于保障或提高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质量。

关注函还要求补充报备原主审负责人黄辉、张正武疫情期间具体行程、本次核酸检测结果。要求公司说明中兴华事务所已开展的年审工作的具体内容、工作进度,管理层与中兴华事务所就年审相关事项是否存在重大分歧,审计过程是否存在审计范围受限或其他不当情形。并要求公司独立董事就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具体原因进行核查,说明是否存在其他原因或事项导致会计师事务所变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陇科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