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响应“新基建”东风无人驾驶汽车赋能5G智慧港口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5-25 15:5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汽车集团)近期做了一件备受关注的大事。5月11日上午,一辆东风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在厦门港口顺利完成装卸船作业流程,这标志着东风汽车集团、中远海运、中国移动跨界合作的5G+无人驾驶赋能智慧港口项目正式落地。

此次5G智慧港口的落地,是东风汽车集团提供一体化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又一实践,也是对国家提出的“加快车联网协同”等政策的积极响应。更重要的是,5G智慧港口落地将实际解决目前物流行业面临的成本和效率难题,为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提供示范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积极响应政策履行央企责任的同时,备受业内关注的东风汽车集团正从新冠肺炎疫情给其带来的不利影响中迅速恢复。数据显示,东风汽车集团4月汽车销量为 29.5万辆,同比增长9.1%,这为东风汽车集团追赶全年既定目标开了个好头。

助力港口效率提升20%

今年,“新基建”成为高关注度热词。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则主要包括5G基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等七大领域。

在汽车行业中,无人驾驶对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均有运用,尤其是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落地,被寄予提升各行业运营效率、探索发展新动能的厚望。今年国家多个政策明确指出,要推动人工智能在智能网联汽车中的应用,以及5G与车联网协同建设。

此次东风汽车集团无人驾驶技术在厦门港口进入试商用阶段,就有望解决目前港口运营成本压力大、车辆利用效率低等问题,推动行业变革。有数据显示,如果国内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值下降0.1个百分点,将带来500多亿元的额外经济效益。据悉,东风自动驾驶集装箱卡车在厦门码头商业落地后,该港口运输效率预计将提升15%~20%。

央企是响应”新基建“的先锋力量,而东风汽车集团之所以能迅速融入国家战略、响应政策号召,得益于其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长期积累。去年3月,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启动“智能网联事业计划”,研究智能网联技术在物流等行业的应用;9月,东风研发的L3级风神奕炫完成高速自动驾驶实测,L4级Robo-Taxi完成城市道路实测;商用车自动驾驶水平达到L4级,并已在多种场景下进行示范运营。

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表示,此次5G智慧港口项目仅是东风不断深化合作的一个起点,未来公司将把握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努力创造智能化时代更多的央企合作,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首个在港口实现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装卸作业的项目,东风商用车还联合中远海运、中国移动,发布了《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性能和测试方法》企业联合标准,促进自动驾驶相关法规标准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生态体系建设。

自动驾驶行业标杆

事实上,早在新基建之前,汽车行业的新四化就已对汽车智能网联技术提出新要求,无人驾驶成为竞争焦点。目前,几乎每个车企都提出了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规划,同时不乏互联网公司陆续加入竞争阵营,如谷歌、Weymo等。但截至目前,鲜有无人驾驶技术实现商业化落地。

在这样的情况下,东风汽车集团无人驾驶技术在厦门港口进入试商用阶段,对行业有着重要的引领和借鉴意义。

一方面,在国内车企中,东风汽车集团对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发展颇具前瞻性,早在“十三五”规划之时就把战略定位调整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到2018年,东风汽车集团宣布在新能源、新出行、智能网联等新事业领域共计投资200亿元,经过两年发展,均取得较为领先的布局。

另外,东风汽车集团对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有着详细的规划,商用车和乘用车都制定了渐进式和跨越式并行发展的模式。其中,商用车主要采取跨越式发展,直接向L4级及以上发展,目前已相继推出了L4级限定区域无人驾驶出行平台Sharing-VAN、智能物流货运平台SharingBox;乘用车主要采取渐进式发展,L2+级产品已经量产,L3级产品今年就将量产。为进行自动驾驶全方位专业测试,东风汽车集团2019年与襄阳市政府、华为签署智行隆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投入20多亿元,扩建亚洲最大试车场——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提升智能网联场景的检测测试能力。

充足的研发投入、清晰的落地路径,以及充分的道路测试,成为东风汽车集团在自动驾驶技术落地方面领先的秘诀,也为其它车企提供了广泛借鉴。

今年,尽管受到疫情不利冲击,但东风汽车集团仍维持全年375万辆、利润总额400亿以上的目标。据悉,自复产以来,东风汽车集团内部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把耽误的时间、失去的产量和市场找回来,最大限度地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