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家上市房企半年净利总额暴跌24%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9-07 00:0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20年中期业绩会上,旭辉控股CEO林峰说,没有回款和利润的销售是耍流氓。但2020年上半年,对中国房地产企业来说,利润下滑成为一个绕不开的现实。

经济观察报统计全国164家房企财报发现,2020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滑的房企达到104家,归母净利润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4%,接近四分之一。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各家房企给出的答案不尽相同:有的认为是疫情影响结转;有的把原因归结于限价等调控影响;也有的认为是持有型物业降租金导致的收入减少。

销售费用和财务成本大幅攀升也是造成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净利润下降

2020年上半年,164家房企营收总额为3.26万亿元,同比上升5.59%。其中有74家营收出现同比下降,主要集中在中小房企。千亿房企中,营收下降的有9家。

与营收小幅上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0上半年,164家房企的净利润总额为2611亿元,比2019年同期减少831亿元,降幅达24%。净利润减少的房企104家,其中,13家千亿房企净利润出现下降。

千亿房企中,净利润降幅最大的是招商蛇口。2020上半年,招商蛇口营收同比上升46%,但是净利润却下滑了81%。

招商蛇口给出的理由有三个:第一,限价等调控政策影响利润以及结转结构变化;第二,疫情期间采取减租等措施导致利润下降;第三,2019年上半年转让子公司股权产生22.26亿元收益导致基数较大。

招商蛇口半年报也部分印证了这一解释,2020年上半年,其投资收益同比减少88%。除此之外,由于有息负债规模扩大,导致财务成本同比上升了77%,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也同比上升了39%和18%。

不仅仅是招商蛇口,在2020年上半年,央企和国企背景的房企净利润普遍出现下滑。降幅超过50%的有金融街、大悦城;降幅超过30%但低于50%的有首开、中国交建、远洋;降幅超过10%低于30%的有首创置业、华侨城、中海、广宇发展、绿地控股。

此外,上半年华润置地净利润降幅也达到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华润净利润同比降幅为7%绿城和金茂的净利润虽然小幅上升,但如果扣除非经常性益损后,降幅超过30%。

非国有背景房企中,净利润降幅超过30%的房企有恒大、融信、路劲、禹洲、合景富泰等。另外德信、华夏幸福、碧桂园、正荣、弘阳、富力、花样年、时代中国等房企净利润也出现不同幅度下降。

一位千亿房企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其所在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之所以下降,主要是因为前些年拿地价格较高,由于一二线城市实施限价等原因,导致结转利润较低,“这部分高地价项目消化的差不多后,预计利润会有提升。”

除了限价的因素,营销费用和财务成本较高也是吞噬房企利润的主要原因。比如恒大、华侨城、绿地等房企的销售费用增幅均高于营收增幅;路劲、华夏幸福、蓝光、佳兆业、金地、绿地控股、富力等房企的利息支出上升幅度均高于营收增幅。

2020年上半年,有多家房企销售费用和利息支出大幅上升。其中利润支出同比上升幅度超过100%的有中南建设、佳兆业、中海、华夏幸福、德信中国、禹洲地产等房企;销售费用增加超过50%的房企有佳源国际、新城控股、中国金茂等房企。

虽然超过一半房企净利润出现下降,但由于房企之间加大合作力度,少数股东收益同比大幅增加的房企并不在少数。佳兆业、华夏幸福、中南建设、滨江、华发等房企少数股东收益同比增幅均超过100%,禹洲也达到了98%。

净利润率低也是2020年上半年房企普遍特征之一。其中花样年的净利润率只有1.04%,恒大净利润为2.45%,招商蛇口为 3.76%,绿地控股为3.82%。中梁、正荣、路劲、远洋、华发、中南建设等房企的净利润率也在5%-7%之间。

净利润率较高的房企中,合生创展为48%,中国金茂为31%,中海和华润也超过20%。

销售!销售!

如果问房企下半年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得到的答案大部分是销售,不惜一切代价的销售和回款;如果非要再加一项的话,那就是保现金流和降负债。

8月20日,央行和住建部召集12家房企召开座谈会后,随着融资管控的预期加码,在降负债的硬性要求下,销售和回款成为房企保证现金流的主要渠道。

“我们下半年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销售。”一家总部在北京的千亿级房企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随着下半年终端市场竞争白热化,预期2020年全年房企净利润还会进一步萎缩。“现在把房子卖出去把钱拿到手是第一位的,利润少就少点也没关系。”该人士表示,近期他与同行交流发现,这一策略也是今年多数房企的选择。“我知道的有好几家房企的项目已经开始亏损卖了。”

2020年上半年,共有13家房企销售额超过千亿元。中指院的数据显示,1-8月,销售额超过千亿的房企达到了19家,与2019年同期持平;而销售额超过500亿元的房企达到了45家,比去年同期多出3家。

降本降负

如果说降负债是监管新规下房企的被动选择,那么降成本的主要动力来自对利润的主动要求。

上述总部在北京的房企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2020年初,其所在房企就要求三年将总成本减少40%左右。

如此大的成本降幅,在房地产行业中并不多见。作为硬性指标,一方面通过减少拿地等支出来减少成本支出;另一方面也通过降低各项费用来实现降本。“原来只是提出要求,但没有硬性要求,最近我们频繁开会,各个部门重新上报预算。”上述人士表示。

2020年上半年,该千亿房企销售费用与上年持平,管理费用降幅超过10%,但是财务费用上升幅度接近10%。“肯定都得降,有效益的部门降得幅度小一点,不产生效益的部门降幅大一些。”上述人士透露。

拿地金额向来是房企支出的大头,早在年初,部分房企就率先减少拿地方面支出。其中万科和富力较为典型,上半年万科的拿地销售比仅为10%,富力也只有12%。此外,招商蛇口、宝龙、时代中国的拿地销售比也在20%以下。

在营销费用方面,金科降幅最大,接近40%,华夏幸福、大悦城、碧桂园等房企的销售费用降幅也超过20%。蓝光、中南建设、首创、融信、富力等房企销售费用降幅超过10%。

降低管理费用也是众多房企的动作之一,金融街管理费用同比下降了44%,碧桂园降了31%。华润置地、富力、阳光城、中海、远洋、首创和万科等房企的管理费用的降幅也超过10%。

利息支出同样是吞噬房企利润的主要原因之一,2020年上半年,利息支出降幅较大的是金地,同比降幅达到99%,绿城和中国铁建的降幅也超过50%,大悦城、金融街、金科等房企利息支出降幅也超过30%。

此外,华润置地、招商蛇口、荣盛发展、美的置业、华侨城和旭辉等房企的利息支出降幅超过20%。利息支出下降的房企中,主要以央企和国企为主,民企整体占比不高。

利息支出降低,不排除有利息资本化的因素。从有息负债变化情况看,64家主要房企中,有息负债同比下降的有12家,金茂、荣盛和首创置业的有息负债同比降幅均超过10%;碧桂园、美的置业、富力、雅居乐和融创等房企也有10%以内的降幅。

从净负债角度来看,2020年上半年降幅超过20%的房企有德信、绿城和富力;降幅超过10%的房企有金茂、荣盛、佳源国际和禹洲地产。整体来看,增加负债房企的数量要远远高于降低负债的房企,而增幅也远远大于降幅。

在2020年中期业绩会上,已经有多家房企宣布要减少拿地、降低负债,尤其是红档中的8家房企,大部分均进行类似的表态。值得注意的是,分拆物业上市被多数房企视为降低负债的主要途径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