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城商行净利多呈正增长有头部城商行存业绩隐忧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9-07 00:0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黄蕾

2020年过半,中小银行还好吗?作为其中的“头部”银行,13家A股上市城商行已发布半年报。业绩显示,不同于国有大行、股份行大多数在归母净利润上的同比负增长,城商行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增速虽相较2019年全年的增速放缓明显,但是多数仍保持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9年业绩相比,城商行主要经营指标增速放缓,有头部城商行业绩或存隐忧。

13家城商行营业收入增速分化明显。尽管它们的资产质量表现平稳,但总资产增速来看,其扩张的步伐较2019年有所放缓。

11家城商行净利润正增长

归母净利润上,13家城商行中有11家呈现正增长。郑州银行和北京银行同比分别下降2.08%和10.53%。增速上,前三名分别为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和成都银行,前两位增速破10%,分别为14.60%和12.11%,成都银行同比增长9.91%。

与2019年全年的城商行归母净利润增速相比,今年上半年城商行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2019年,13家城商行中,有11家增速超过两位数,其中增长最快的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增速分别达到22.60%和21.99%。郑州银行和北京银行保持着正增长,增速分别为7.40%和7.19%。

分析两家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北京银行营业收入微增1.35%,营业支出同比增长17.85%,且主要由信用减值损失的同比增长33.53%所致。值得注意的是,该行报告期业务收入构成中,只有发放贷款及垫款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0.48%,包括拆出资金利息收入、债券及其他投资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内的其余七项,同比均下降,导致该行报告期内共实现的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76%。郑州银行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2%,营业支出同比增加44.41%,主要是由于该行大幅计提信用减值损失,报告期内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116.08%。

营收增速分化明显

13家城商行营业收入增速分化明显。青岛银行增速最高,为34.23%;宁波银行、郑州银行、杭州银行保持着20%以上的增速;贵阳银行、江苏银行、苏州银行、成都银行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长沙银行、南京银行增速分别为8.22%和6.60%;北京银行、上海银行营收增长乏力,分别为1.35%和1.04%;西安银行为营收唯一负增长的城商行,同比下降0.79%,分析其中报可知,在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3.85%下,营业收入受到非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22.36%的影响。

营收这项指标,13家城商行在2019年仍表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有12家城商行呈现两位数增速,其中青岛银行增速最高,为30.44%,包括青岛银行、江苏银行在内的7家银行增速超过20%。而在2020年上半年营收增长乏力的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2019年全年增速分别为13.77%和13.47%。

分析营收构成,13家城商行利息净收入均呈现正增长,但是增速分层明显。江苏银行利息净收入增速突破40%,郑州银行达到37.64%,杭州银行和青岛银行增速超20%,包括苏州银行在内的6家银行增速在12%-20%的区间里,北京银行、西安银行、南京银行增速为个位数,分别为5.91%、3.85%和3.52%。

至于非利息净收入,以重要组成部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速为参考,分层更加明显,其中杭州银行和青岛银行增速达到120.91%和92.63%。杭州银行表示主要原因包括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加、债券承销等投行业务规模扩大等。青岛银行表示主要是公司理财、信用卡业务发展较快,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还有包括宁波银行在内的6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值得注意的是,长沙银行、北京银行和西安银行呈现负增长,同比分别下降4.25%、13.67%和14.73%。

不过,也有银行的营业收入增速受到除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外的其他非利息净收入增速影响。比如上海银行营业收入增速为1.04%,分析其构成,利息净收入增长19.26%,非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22.95%,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8.36%,其他非利息净收入下降37.26%。

上海银行表示其他非利息净收入的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是2019年以来,公司持续推进资产结构调整,增加生息类债券资产配置替代部分交易性金融资产,伴随上半年交易性金融资产市场重定价收益率下行,交易性金融资产日均投资规模及收益率较上年同期下降,叠加5月以来市场利率扰动因素,导致投资收益和资产估值损益同比下降。

资产质量表现平稳

疫情之下,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备受关注。中报相关数据显示,13家城商行今年上半年资产质量表现平稳。

不良贷款率上,仅郑州银行一家高于2%,不过,该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在13家城商行中下降最多。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低于1%,两家银行较年初均微增0.01个百分点。

从变动情况来看,有6家城商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上升,其中北京银行和贵阳银行增长较多,均增长0.14个百分点;上海银行上升0.03个百分点;长沙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均微升0.01个百分点。

东方金城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2020年下半年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回顾和展望》中指出,在银行资产质量方面,由于政策支持和疫情影响的滞后性,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并未明显恶化,预计2020年下半年不良率将继续小幅上升,部分地区的中小银行不良贷款率上行压力较大。

为增强风险抵御能力,13家城商行中,有部分银行大幅计提拨备。8家银行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同比增速超30%。其中3家银行超过50%,分别是郑州银行的116.08%、青岛银行的95.19%和宁波银行的51.73%。郑州银行表示,本行根据市场经营环境、资产结构变化,增加资产减值计提力度,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总资产增速来看,对比2019年,城商行扩张的步伐也有所放缓。2019年13家城商行中,有9家增速超10%,增速最快的为宁波银行,增长18.03%。增速最慢的为北京银行,增速为6.38%。

2020年上半年,相较年初,仅四家银行资产增速超10%,增长最快的为青岛银行,较年初增长17.91%;贵阳银行增速最低,为2.03%,2019年该行总资产增速为11.34%;变化较为明显的还有杭州银行、西安银行、上海银行和长沙银行,增速由2019年的两位数增长,跌至年中的个位数增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