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促消费中原消费金融渐入佳境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9-07 00:0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8日,港股上市公司中原银行(01216.HK)发布2020年中报,其旗下子公司中原消费金融的业绩也同步披露。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原消费金融公司报告期内放款金额为人民币181.18亿元,累计放款金额为人民币722.93亿元;报告期内新增贷款余额为人民币12.36亿元,贷款余额为人民币152.44亿元;报告期内放款突破544万笔,累计放款突破1863.05万笔;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0.37亿元,报告期内新增客户数218.62万户,累计为775.24万客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为河南省及全国经济发展贡献新的活力。

中原消费金融服务人群不断扩大,对比2019年全年营收12.2亿元,中原消费金融今年上半年营收接近去年全年,这无疑一定程度地拉动了内需,发挥了消费金融公司应有的社会责任。

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消费被冲击严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其中,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26亿元,同比下降1.8%,降幅比5月收窄1.0个百分点。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及银行信用卡中心营收下降,中原消费金融为何能实现逆势增长?

实际上,中原消费金融从2019年增资起已引起市场的关注。

2019年9月,经河南银保监局核准,中原消费金融引入华平投资作为新的股东成员,为公司发展带来新契机。作为全球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华平投资专注于成长型投资,在中国和东南亚的投资聚焦于消费、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房地产与商业服务和科技、媒体与通信五大领域。在消费和金融服务领域中,曾投资大搜车、巴图鲁、神州租车及伊美尔、华融资产、华宝基金、蚂蚁金服等机构。

“引入资源丰富的股东,从场景、客户、服务能力等诸多方面,为中原消费金融的稳健增长提供了支持。”中原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向媒体称,华平投资为中原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上提供了两方面的支持,一是设立中原消费金融公司层面数字化经营多技能专业团队,负责公司层面的数据分析并为管理层决策提供支持,建设并优化公司经营指标体系;二是进一步升级中原消费金融自主研发的数据管理系统——“歌者”系统,构建了可视化数字分析平台。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指出,2019年,中原消费金融与移动运营商及某金融科技公司三方合作,针对移动话费套餐分期的客户提供手机及家电类产品的消费金融服务。在合作期间内,中原消费金融针对不同区域的客户制定不同策略,在河南省、湖北省、陕西省等区域进行投放,采取小额、分散的原则,在消费贷场景拓展方面进行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作为一家以金融科技公司为定位的金融机构,中原消费金融自诞生之日起,就将金融科技作为其整体战略布局的核心一环,先后与阿里、百度、京东等科技巨头同批加入企业级DevOps赋能(共促)计划;与北京长亭科技联手打造安全实验室;与河南电信、腾讯云建立战略合作,不断完善核心系统建设,持续完善智能化、数字化、多元化、精准化的发展体系,并成为行业内首家与腾讯云达成金融科技战略合作的消费金融公司。

今年5月9日,中原消费金融新核心业务系统顺利上线投产,业务正式切换至基于腾讯TCE平台打造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这不仅是中原消费金融成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跃迁,也是腾讯专有云首次落地消费金融领域,更是消费金融科技创新与发展历程中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大突破。

“消费金融公司新客户拓展较快,新客户对业务规模贡献度较高,消费金融还是一个不断上升的增量市场。”《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称,消费金融公司正在向三四线城市,甚至县城区域不断下沉。消费金融业务从大城市迈向小城镇,将逐步填补商业银行传统金融服务的空白。

作为河南首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原消费金融依托中原银行股东优势,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深耕区域,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根据中原消费金融年初制定的《2020年—2022年三年战略规划》,中原消费金融将牢牢抓住行业未来三年转型发展机遇,积极在自主科技研发、智能化风控、多元化产品设计、精细化运营等核心能力建设上发力,筑牢稳健、可持续发展的业务体系,努力成为最具价值的消费金融公司。(胡群/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